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安全生产专栏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发布时间:2018-05-31     信息发布人:安监局

我国第一部安全生产领域的党内法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简称《规定》)近日印发。这部法规的出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光辉指引,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顺利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保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来一个大学习,对标《规定》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改进工作,坚决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近百年来一切的奋斗,都是在为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汇报、发表讲话、作出指示,为全党全国实现安全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规定》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落实到了党内法规层面,指导各方勠力同心、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学习贯彻《规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必须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严格落实到位,务求早收实效。


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把安全作为前提、基础和保障。然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仍然突出,安全生产仍然是薄弱环节,重特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警钟长鸣,发人深省。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思想指引行动,落实一以贯之。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到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规定》,都在持续推动全党全国上下坚守红线、久久为功。我们要遵照中央的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人人事事时时处处保安全。


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反观一起起重特大事故的“地动山摇”,无一不能找出责任“黑洞”:没人负责,没得力的人负责,负不了责……必须指出的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红线意识强不强、责任清不清、落实严不严、问责到不到位,直接影响着当地安全生产形势是否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此,《规定》顶层设计、条分缕析,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依令而行,负责必明责、履责必尽责、失责必问责,安全发展的道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人命关天,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抓好安全生产,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而言,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起码的责任担当。学习贯彻《规定》,就必须始终绷紧弦、下苦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狠抓措施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