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安全生产专栏
职业健康体检小知识
发布时间:2018-06-13     信息发布人:安监局

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

职业健康检查与普通体检不同,它是针对劳动者所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通过选择特定的检查项目,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医学健康检查,及时将健康检查结果报告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本人,以便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保护劳动者健康。

职业健康检查包括:

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前。其中,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发现职业禁忌证,建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人员的基础健康档案;

在岗期间定期职业健康检查的目的主要发现有无职业禁忌证、早期筛查疑似职业病患者,及时发现劳动者是否存在健康损害;

劳动者在准备调离或脱离所从事的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或岗位前,应进行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目的是确定劳动者在停止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时的健康状况。

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对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相关权益,如果发生纠纷事件,可以找到承担责任的主体单位。同时也是用人单位筛选高危人群,保护劳动者健康,规避相关可能产生的风险的有效手段。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