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安全生产专栏
燃气使用常识
发布时间:2019-12-09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一、管道燃气安全用气常识

1、装有燃气管道及设施的房间,不得作为卧室,不能同时使用其它燃料源。

2、严禁擅自拆、装、移、改燃气管道和设施,如果需要改动应当向燃气管理部门或所属燃气公司申报。

3、必须遵守安全操作程序,用气完毕应关闭燃气器具开关,正常用气时若遇突发停气,应随即关闭燃气灶具开关,不要开着燃气灶具等待燃气。

    4、如果发生漏气切勿用明火检查,应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到室外拨打电话报修,不要开闭电器开关等,以免火花引发气体爆燃。

    5、用户应经常性地对燃气器具和设备进行检查。(1)在室内闻到燃气气味,应立即打开门窗,并检查燃气灶具开关是否关闭。如已关闭,可能是燃气管或是燃气表等处漏气,应立即将燃气表前总开关予以关闭,随即到室外打电话通知燃气公司派员检查。(2)燃气支管漏气,要立即通知燃气公司,在检修人员还未到达以前,用户切勿在室内逗留,并严禁使用各种火种,也不要开或关电器,以免发生中毒、爆炸等事故。(3)管道燃气发生泄漏时,要杜绝一切明火和电器火花。千万不要用开排风扇和抽油烟机来排室内的泄漏气,因为那样会容易出现电打火而引爆。(4)发生管道燃气故障或燃气事故时,请及时与燃气公司联系

二、瓶装燃气安全用气常识

(一)使用常识

1、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要到正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换气。

2、正确选用调压阀,严禁将中压调压阀配套用于家用燃气灶具。

3、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时,应先开启钢瓶上的角阀,后开启燃气器具阀门;用气完毕时,应先关闭钢瓶上的角阀,后关闭燃气器具阀门。严禁只关闭燃气器具阀门。

4、严禁用热源对液化石油气钢瓶加温;严禁摇晃、躺卧钢瓶用气;严禁擅自排放钢瓶内的残液;严禁摔砸钢瓶和擅自拆卸瓶阀等附件,严禁私自拆、修、改装燃气器具、钢瓶角阀和减压阀。

5、每次用气后,要对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和燃气器具的关闭情况进行检查,以防漏气。

    6、家庭用户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存放量一个为宜。地下、半地下室严禁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7、不要在气瓶间办公或睡人。

(二)怎样识别燃气漏气

供居民使用的燃气有一种特殊的臭味,易于被人闻到。如果闻到这类臭味,应注意是否燃气漏气。找寻漏气时可用肥皂水涂抹燃气表、灶和管道连接处,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燃气漏损处,但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

(三)漏气后处理方法  

1 、迅速关闭钢瓶角阀。

2 、熄灭火种,严禁拨打电话、触动室内电器开关。

3 、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4 、如果漏气制止不了,应将钢瓶立即移至户外通风良好无明火的安全地方;及时拨打报修电话或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三、燃烧器具连接软管使用常识

1、连接部位牢固、不易脱落,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的承接插头、螺纹接头或专用卡箍紧固。

    2、软管长度应少于二米,不得产生弯折、拉伸、脚踏等现象,龟裂、老化的软管不得使用。

    3、连接软管时不得使用三通,形成两个支管,燃气软管不应安装在有火焰和辐射热的地方。

   4、与燃气灶连接的燃气管一般是橡胶管,厨房通常为高温高湿环境,胶管的使用年限一般为两年,所以使用达到两年的必须进行更换,软管若不及时更换易产生细微裂纹从而导致燃气事故。

 来源:涞水县住建局  微信公众号“微轩科技”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