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县长刘永泽在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26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同志们:

刚才,长春县长宣读了《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实施方案》,陈伟书记传达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方案》,特别是刘书记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围绕抓好全县整体工作,针对“风暴行动”、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得非常清楚、非常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会后,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实施方案》和刘书记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为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我再强调四点:

第一,认清形势。既要认清生态形势,又要认清工作形势,环保和扶贫工作就是政治任务。从长远发展来看,机遇重大、不容有失。博野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发展、是迅速改变落后面貌。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我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我们明确了“两城一基地”的发展定位,以前不敢想、不可能落地的项目,现在都主动上门来找我们合作,可以说博野已经成为风水宝地,而制约这块风水宝地最大的“钉子”就是环保问题。一旦出现环保负面新闻,就有可能动摇到我县的投资信心,让我们错失借势雄安新区飞速发展的机遇。从上级要求来看,要求更严、问责更严。关于环保工作,7月26日至8月14日,省委省政府第十一环境保护督察组驻保定进行了为期20天的环保工作督察,督察组交办的整改问题数量之多、覆盖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重,令人震惊。清苑区因为工作不力问责了13名干部,9月份,环保部7个督察组还要到保定进行历时4个月的专项督察,可以看到上级对环保工作的严格程度。全市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是给了我们一个缓冲期来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合力推进,奋力攻坚。关于扶贫工作,九月底前省委、省政府要对脱贫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今年年初,我们已经通过了省第三方扶贫验收,如果这次我们完不成脱贫任务,就没法给市委、市政府交代。从我县形势来看,任务艰巨、不容乐观。环保工作,环保部给我们交办了54个案件,省第十一督察组给我们交办的案件多达101个。特别是我们上报的“小散乱污”企业,上报了84家,整改完成率是100%,但是在督查结果中,仍然存在开工的“小散乱污”企业。扶贫工作,6月份,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我县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中提出的,“五证一册”发放不到位、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制定更加细化、更加具体化的操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递压力,砸死责任,压茬推进,确保高标准完成任务目标。

第二,抓好落实。关于环保工作。关键要做到“五个明确”、“七个有”,最终实现“一个目标”。“五个明确”即:明确职责,《“风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征求了各位领导、各部门和各乡镇的意见,也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体工作由长春县长总牵头、总协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以环保部和省委省政府第十一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为重点,对号入座,精准发力,“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谁出问题谁负责”。明确底数,环保局牵头,各部门和各乡镇要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对分管领域、分管辖区再次摸排,特别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和废弃物污染问题,要重视再重视,分类施策。明确问题,通过上级督查发现,个别单位对环保的要求认识不到位,甚至存在侥幸心理。(例如,小店镇一个企业已经取缔,现场无原料、成品,无生产迹象,但由于厂区存在油漆桶,就被列入问题清单。博野镇一个违法加油站,已经拆除了加油机等,但是没有完全拆除加油标识,也被列入问题清单。)各单位一定要引起重视,环保局要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明确时限,省督察组在保定期间,要求我县上报相关材料,由于晚报了3个小时,给予了全市通报。环保部下函要求整改的10个问题,需要8月30日前挂保定市网站公示,以及集中供热改造、燃煤锅炉改造等有明确规定要求的工作,要盯紧盯死,坚决按照时限完成,一天都不能耽误。明确措施,“两断三清”等工作措施要坚决落实到位。在工作开展中要做到“七个有”,即:涉及的文件要有详细具体的批示意见、分管工作要有可操作性的方案、方案实施要有专门部署、部署工作要有专项调度、工作调度要有会议纪要、推进落实要有督导检查、重点项目要有资料档案。从文件批示到具体执行要一环扣一环,严密组织、扎实推进,留足工作痕迹。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即:环保部和省环保督查组环保案件全部清零、坚决不能有负面环保事件发生。

关于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做到“三个严格”。一是严格政策。要按照“六不评”(家庭成员中有在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工作且有稳定工资收入的;有任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的;有在城镇购买商品房、门市房的;拥有轿车、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的;有作为企业法人或股东在工商部门注册有企业且有年审记录的,或长期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举家长年在外并失联的)“五必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无病人躺在床)“六优先”(有重病病人的、有重度残疾的、有因贫辍学的、无劳动能力的、无赡养义务人的、无安全住房的优先)等政策界限,133个村和所有农村户籍贫困人口要实现全覆盖,不分指标、不设定任何约束政策,只要符合条件的,都要纳入识别范围。对识别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易发性、政策性问题,集体研究后统一答复,确保政策严肃、明确、统一。坚决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二是严格程序。要严格落实“八步工作法”(组建工作队、搞好动员培训、确定识别对象、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比对公告、录入信息系统、落实精准帮扶),坚持“关口前移”,着眼“过程监督”,将识别过程置于阳光之下,做到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该享受贫困政策的贫困户全部落实到位,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能纳入,并设立24小时举报热线,敞开口、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执行。迅速建立完善帮扶机制,驻村工作组要立即组建入村,对非重点村要加强培训。同时,要算好“精细账”,发展什么产业,覆盖多少村、多少户、多少人,每年效益有多少等数据,都要计算精准、留足余量,“五证两册一档”等填写工作要规范,建立完善脱贫档案。最终实现“一个目标”:高标准脱贫。

第三,齐抓共管。一要形成三级共管、齐抓联动的组织保障。各县级领导要分系统、分领域召开两项工作调度会,对分包项目、分包乡镇要亲自指导。环保局、扶贫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既要确保工作成效,又要掌握全市工作进度。公检法部门要全力配合“风暴行动”,对违法违规排放、阻碍环保执法的不法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纪检部门和纪委7个扶贫督导组要进行跟踪督导问责。二要形成良好的舆论保障。要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和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各包乡镇县领导要到分包乡镇进行动员,各乡镇要把政府通告、明白纸等张贴到各村,把两个行动宣传到各户、各企业。县宣传部、电视台等部门,要开辟专栏,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滚动报道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全县“一盘棋”的气势。三要形成严格严肃的纪律保障。敢不敢较真,敢不敢叫板,敢不敢碰硬,敢不敢担当,是决定此次行动成效的关键。县委、县政府将建立双向问责机制。两办督查室要将具体任务分解立项、挂牌督办,每周通报进展,对进展缓慢的,给予通报批评,各单位将会议落实情况于下周一前进行反馈。

第四,做好统筹。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几点当前比较着急的工作。一是经济运行。各经济部门要及时做好经济指标分析和预警工作,包括开发区固投等几个数据比较落后,要对照全年任务,再细化、再量化,争取好的名次。二是项目建设。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三棵树项目签约落地工作,9月初,我县将与三棵树项目正式签约,要做好合同的最后修订和签约活动筹备工作。博亮通宇、昊野博道等在建项目要继续盯紧进度;同乐鑫等项目要抓紧研究,力争早日落地;统一润滑油等项目抓紧洽谈,争取早日签约,形成梯次发展。近期,适时组织项目评审会,对成熟的项目进行评审。同时,园区办牵头,要做好开发区环评和扩区工作,抓好开发区东区“F”型路网建设,以及中医药产业园、小店产业园的运营工作,尽快拿出实施意见。二是城乡建设。今年,我们启动了曲港高速引线、南环西延、博兴路东延、博文路、朝阳北街等多条道路建设,医疗综合体、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重点项目同时开工,博野镇征地任务很重,要克服一切困难,抓紧推进。昨天,我们到曲阳实地考察了天尚环保集团的城乡垃圾一体化综合处理项目,该项目对于改善“垃圾围城”、农村垃圾处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住建局牵头,抓好对接。同时,要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补齐短板,做好城市“6S”管理,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居住环境。三是解遗工作。要利用好省委省政府的政策窗口期,最快、最大限度解决好我县房地产遗留问题。要继续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双违”清理行动,统筹开展好非法加油站治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同志们,距离年底只有4个月时间,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念、勠力同心,真刀真枪干一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