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公告公示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03-26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广大居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值此缅怀英烈、悼念先人的高峰期,森林防火、防治大气污染的关键期,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强化群众现代文明意识和法治意识,在全市形成文明祭祀、爱林护绿的新风尚,我们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今年清明节要突出缅怀革命先烈的主题,积极参与本地本单位举办的为革命先烈扫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爱国诗词朗诵会、“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继续推进近年来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叫响我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品牌。广大党员、团员要做倡导文明祭祀的带头人,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化作岗位做贡献、社会做奉献的实际行动,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市民群众。

    二、摒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林内、林缘、树边、山场、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化纸钱、烧冥物,利用好文明祭祀鼎。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维护生态安全,共护绿色家园。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全社会共识。我市毗邻首都,居雄安上游,区位特殊,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政治、社会影响不可估量。因此,我们人人都应爱林护绿,坚决与危害森林和草原资源安全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共同呵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四、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要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五、科学安排时间,采取避峰出行。清明节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广大市民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六、严防事故发生,共度平安清明。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等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交通值勤等人员的现场指挥。在缅怀和追思的同时,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增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意识。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爱林护绿,保护环境,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保定市文明办

    保定市林业局  保定市民政局

    保定市环保局  保定市防火办

2018年3月23日

来源:保定市政府网站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