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涉疫信息
博野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05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45日下午,博野县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县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博野县政府副县长井凤民,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繁浩,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彦芳参加发布会,并就社会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通报,根据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县新增阳性感染者34例,其活动轨迹已经公开发布。截止到4416时,累计检测出阳性感染者63例。当前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细致做好流调溯源工作。聚焦重点场所、关键领域反复排查,对新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做好流调溯源、理清传播链条,累计追踪排查密接1038人,目前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措施,次密接正在流调过程中。

二是继续严格实施社会面管控。严格管理小区人员进出和车辆出行,对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管理,影响疫情防控秩序,造成疫情防控风险的,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三是持续组织做好核酸筛查。自41日下午3时启动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博野县卫健系统科学匹配核酸检测资源和力量,抓好采样检测工作。目前,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集检测样本19.0325万例,发现阳性感染者34例。

四是及时跟进隔离学生的心理辅导。通过隔离房间电话内线,让班主任以及工作人员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第一时间掌握孩子需求。学生利用隔离房间网络电视,观看教学课程视频。保定市教育局组织保师附校、市十七中的优秀教师代表、心理咨询师,对孩子开展心理辅导和教学。利用小卡片、便利贴、温馨卡,写下对学生们鼓励的话语,抚慰孩子的心灵,鼓励他们增加战胜疫情的信心。

五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目前,全县物资保障充足,生活用品物价平稳。为了满足封控区、管控区及隔离(观察)红码、黄码等风险人员的医疗需求,启用博野县中医院为“黄码医院”。为了满足解决全县广大居民的用药方便、安全,博野县医院提供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博野县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

当前的防疫形式仍然严峻复杂,呼吁广大市民不传播未经权威部门确认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防疫警惕,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防控工作。 

答记者问

问题1:目前核酸检测、全域封闭管控等都需要大量工作人员,如何解决人员调配问题?

博野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力量保障,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引领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迅速组织选派各级干部1406人,其中县级干部25人,科级干部34人,一般工作人员588人,村两委干部841人。积极号召社会人员参加志愿者队伍,截至今天上午,全县共有388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工作,其中党员志愿者2950人、共青团员400人、退役军人志愿者130人、普通群众志愿者400人,构筑起抗疫坚固长城。同时,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力量,按照每个重点村选派25人、非重点村选派2人的标准,共选派干部444人,协助做好核酸采样组织和村社区的封控管理工作。按照大村3名,小村2名的标准,市公安部门选派360名干警帮助我县做好群众封控管理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面统筹下,兄弟县市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和志愿者闻令而动,他们身赴一线,积极投身到我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来,日夜坚守,守护我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我谨向坚守一线、全天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基层党员干部,向听从安排、鼎力配合的全县广大城乡群众,向倾心倾力、无私援助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问题2: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合理应对隔离生活,缓解隔离期的心理压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彦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年了,但是博野人民面对还是第一次,初期还是会给一些人员特别是被隔离的人员带来身体或心理状态的变化,比如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多虑恐慌、心情烦躁等等,也有极少部分人会出现消极、压抑、沉默、拒绝交流、过量吸烟或酗酒等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行为。

那么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合理应对隔离生活,缓解隔离期的心理压力呢?我们推荐大家一个调整自身情绪的“一二三”步骤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尽快地调适好隔离期间的心理状态。

一是坚定一种信念。面对此次疫情,居家隔离者需要让理性战胜感性,化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自己尚在观察期,只要保持好的心态,提高自身免疫力,就一定能战胜病毒。自己虽然不是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工作人员,但只要配合好隔离要求,不添乱,也算是为战胜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要时刻牢记:少走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积极理解、支持和配合管控制度的实施。

二是获得两种支持。面对疫情和居家隔离的压力,首先是自己要积极寻求自我的心理支持,“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的自我暗示就非常重要。同时,多与亲人、朋友、同事、组织等沟通,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可以通过现代通信手段如电话、短信等手段倾诉内心的感受寻求支持安慰和鼓励都是对我们有益的。

三是保持三种合理。第一是合理、规律的生活作息,心理健康离不开身体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饮食,适当的室内运动如健身操、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这些都是对身心健康有利的。第二是合理、愉快的放松方法,可以练习一种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如正念冥想、肌肉渐进性放松法、腹式深呼吸等等都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放松情绪、减轻压力。刚开始要有耐心,在感受身体放松的过程中找到自己放松的方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有孩子的家庭,可以利用隔离这段时间重新观察审视和孩子的关系,多听多鼓励多引导,建立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良性互动模式,和孩子一起营造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第三是合理、正规渠道的信息来源,此次疫情来的很突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一定可以做到战胜疫情。建议大家每天固定1-2个时间段,每段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从官方渠道了解与疫情相关的权威信息,了解相关防疫政策要求,增强识别不实信息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更无须恐慌!

针对隔离期间大家可能出现的心理需求,县妇联联合14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成立了博野县心理战疫支援队,每天都会有两名咨询师为大家线上解答相关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还录制心理学小常识系列视频,通过“博野新女声” 微信公众号发布,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任何困难面前,信心是最宝贵的也是最有力量的,病毒并不可怕,隔离病毒不隔离爱,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大爱,感受到了我们博野人民万众一心的激情。人生没有彩排,每一次都是值得珍惜的体验,居家隔离,也许是为了让你重温家的温馨,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爱自己,爱家人,爱在这次疫情中付出的每一个人,让我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请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