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双随机、一公开
博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07     信息发布人: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根据《2022年保定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

(一)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一单两库”等建设,动态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持续推进对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确保抽查顺利进行。

(二)以部门联合抽查为重点,不断扩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覆盖面、占比率,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部门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

(三)以提高随机抽查的精准性为目标,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差异化随机抽查机制,重点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对象和抽查比例、频次,注重提高问题发现率,提升随机抽查的靶向性、精准性,努力实现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四)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和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确保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五)以督导考核为导向,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督导检查,以督查促发现问题、以督查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来抓,确保抽查工作协调联动,富有成效。

(二)动态完善“一单两库”

要真梳理各业务条线的抽查事项,形成科学准确的抽查事项清单,做到监管事项无遗漏;同时对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平台中已标注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要利用标签字库完成对本级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的分类标注,实现对检查对象的精准抽取、对执法人员的精准匹配,提升监管效能。另外根据工作需要,在抽查开展前,可以依抽查事项添加个性化检查表单。

(三)科学谋划,规范实施,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认真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领域监管的深度融合,科学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对重点检查事项、重要监管领域及高风险主体要通过加大比例和频次等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要规范检查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加大组织随机抽查前的业务培训力度,制定的年度计划、实施方案、抽查结果及处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应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调整后的年度抽查计划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不断完善抽查后续处置机制,规范问题线索的转办、移送等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移交有处置权限的机构和相关部门,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实现监管闭环。加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将其纳入主体的信用记录,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的基础性地位和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自律意识,提升随机抽查效能和震慑力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常态化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培训,既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又要重点强化对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满足联合抽查工件需求。要抓好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报道,不仅要加大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的报道力度,还要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在实地检查中宣讲政策、答疑解惑,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对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的认知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创新,将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整体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督导检查。要在本级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监督指导的职能作用。特别是强化督查检查,要加强对全县其他成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与督导检查,及时召开会议调度,指导各成员单位做好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全面推行“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新三单”工作机制,对各部门开展情况进行督办和通报,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2022年2月7日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