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野新闻 >> 今日博野
博野县历史文化著作《颜李丛书》出版
发布时间:2018-10-15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由陈山榜教授整理的《颜李丛书》是河北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学术成果、河北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教育基地博野县颜元思想研究中心研究成果、2018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重要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河北师范大学与博野县校县共建文化成果、博野县文化建设成果、河北师范大学颜李学派研究中心学术成果。

《颜李丛书》是1923年四存学会汇集刊刻颜李学派的主要学者颜元和李塨的著作集成。此书不仅收录了颜元和李塨的全部著作,还补录了此前从未出版过的一些颜李遗作,如李塨的《瘳忘编》,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此书问世已近百年,期间仅有台湾广文书局出过影印版。在河北师范大学、博野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山榜教授以1923年四存学会校刊本为底本,参考《四库全书》《畿辅丛书》等相关古籍,经过数年的艰苦工作点校整理成书,于2018年7月正式出版。

本次出版的《颜李丛书》依照现代出版规范,采用简体横排的形式,增加标点符号,并适当调整原书目录,设立各部分著作的独立书名,纠正了原书的某些讹误,并对部分讹误出校记,以方便阅读和研究。

《颜李丛书》的整理出版,是颜李学派研究工作的一件大事,通过此书,我们不仅能够了解颜李学派的思想,也可以感受在二十世纪初期救国救民的历史大潮中颜李学说的巨大影响力。

颜李学派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颇具特色的学术流派,它产生于博蠡一带,力倡实文实行实体使用,旨在为天地造实绩,为生民谋福祉,在晚清和民国时期,颜李学说得到戴望、梁启超、胡适、徐世昌等学界大师的充分肯定和弘扬。颜李学派在中国哲学史、中国教育史惊愕中国思想史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地位。它所提倡的重视实践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重要思想理念。(文:微信公众号“博野快讯”)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