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野新闻 >> 今日博野
颜元实学及其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6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4月20日,“颜李实学及其现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这次研讨会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中心、河北省历史学会、河北省哲学学会等机构和博野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河北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铜仁学院、北京燕山出版社、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河北大学、山东大学、南阳师范学院、澳门理工学院、中央党校、陕西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的三十多位学者参加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武吉庆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致欢迎词。博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康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康代表博野县委、县政府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博野基本县情。她强调,博野是千年古县,是北宋理学家程颐、程颢祖籍地,是清代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颜元的故里,是当代国际生物学家牛满江、中国天体物理学奠基人程茂兰的故乡。

杨康指出,博野县非常重视颜元实学思想的研究、整理和宣传工作,建成了颜元文化广场,成为博野县的文化地标;建成了颜元文化展室,成立了颜元学会,完成了《实学的光辉》音乐舞台剧脚本编写,开展了故里文化遗存抢救,去年重立了祠堂残碑。先后两次召开全国颜元学术思想研讨会。与河北师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两年来结出了丰硕成果,先后出版了《颜李学派文库》《实学大师颜元》和大型文献《颜李集成》等丛书。

杨康强调,颜元是博野人民的骄傲,但又远不止博野人民的骄傲。颜元的核心思想是“实践”和“务实”,特别在晚清民国时期,作为一个进步的思想武器,发挥了很大作用。诚挚邀请和欢迎各位到博野考察观光,进行学术交流。

随后,会议进行了主旨发言和分组研讨。本次研讨会参会学者学术地位和层次很高,会议学术气氛浓厚,学者们的评议和讨论专业而精深,会议结集印制了《论文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博野县今后以颜元文化学习和传播为代表的本地文化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文:微信公众号“博野快讯”)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