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野新闻 >> 今日博野
博野县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暨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现场观摩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2-07-29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为全面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清理规范集体经济合同工作进一步落地落实,确保取得实效,7月28日,我县召开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暨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调度会。县领导刘永泽、许喆、陈旭东、郑永恒、宋万通出席会议。县委书记刘永泽做重要讲话,县长许喆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对城东镇里村、小店镇西杜村进行现场观摩。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了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暨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调度会,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旭东传达了保定市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现场观摩会议精神,并通报了我县当前工作进度及总体情况。各镇党委书记就当前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汇报,城东镇和小店镇进行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把握关键,做到“三个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事关乡村全面振兴,事关农村长治久安,市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全县上下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化认识,善于借势推动工作,把市委的决心、全市的要求,切实传递到村、到户,传递到每一名村干部、每一个承包人。把握节点要到位。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入“集中清理、规范发包”阶段,这一阶段是整个清理规范工作最核心、最要紧的阶段。各镇、各村一定要打消任何“等一等、看一看”的心态,坚定必胜信心,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硬仗。严格程序要到位。这项工作的政策性、原则性和法治性都很强。一定要坚持依法依规原则,做到“一签三定”。要通过清理规范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对每一份合同进行分析研判,要以增收情况作为检验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总体成效的“试金石”。

二要分级实施,上下联动,落实“三个必须”。“村实施”必须合理规范。村级党组织作为清理合同工作的具体操盘手,要熟练掌握当前的政策法规,对清理出的村集体资源资产,严格按照规范和程序进行。“镇审核”必须严格把关。各镇工作专班要集体研究、充分讨论,对村集体协商解决或重新发包需新签订的合同,参照合同“十查看”规定,逐一审核。“县复核”必须认定准确。县级工作专班对各镇上报的审核把关意见进行复核认定。各镇、各部门要勇于担当,靠前推动,确保重新签订的合同标的清晰、价格合理、期限合规、责任清楚,把清理规范工作抓实抓细。

三要勇于担当,靠前推动,强化“三个责任”。压实村级签订主体责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要根据县级认定意见,立足村情实际,拟定重新签订方案,确保合同合法合规,严明签订责任。压实镇级审核把关责任。各镇党委书记在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工作的关键阶段必须亲自上手,亲自参与镇工作专班的审核工作,依法依规对重新签订的合同进行审慎把关。压实县级专班保障责任。县级专班要做好镇、村两级推动清理规范工作的强大后盾。县委组织部作为牵头单位,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导检查的作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县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组织委员以及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来源:博野融媒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