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野新闻 >> 工作动态
博野县教体局积极推进“三项提升”,大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13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博野县教体局结合全县教育发展情况,多管齐下,积极推进“三项提升”,大力推动“互联网+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取得了良好成果。

一、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

近年来,博野县教体局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2015年来,全县各中小学校新增多媒体一体机638台,微机3148台,建成多媒体录播教室18间,为各中小学校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同时,积极统筹协调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推动“互联网+教育”提供硬件支持。

二、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博野县教体局始终高度重视教师信息应用能力提升,在教师培训方面,大力组织教师进行多媒体一体机操作和录播教室使用培训,四年来,共组织教师业务能力培训1800余人次。在教学教研方面,积极引导学校利用多媒体设备广泛开展远程研训、微课程制作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组织优秀教师就微课制作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通过解读、示范、实践、点评等方式,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近三年,共获评部级优秀课6节,省级优秀课24节,市级优秀课320节。在转变教学模式方面,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创新教学理念,探索信息化教学模式,转变“一本教材、一支粉笔、一张嘴”的教学模式,探索集声音、影像、文字、图片、模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探究式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为推动“互联网+教育”提供软件支持。

三、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在日常教学中,全县各学校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将新思想、新技术融入课堂教学,着力促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一是坚持情境式教学。有效利用多媒体课件、网络等手段,为学生创设生动、直观、形象的学习情境,给学生审美情操上的满足,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开启学生思维的闸门,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二是坚持互动式教学。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通过各种情境问题,紧紧抓住学生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大胆创新,变固有的“接受式”教学为“主动探究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和交流能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式教学。通过设置探究性问题,引导学生利用网络等媒介主动思考,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增强学生驾驭网络和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推动“互联网+教育”,不但有利于提高中小学生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帮助孩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启迪智慧,还能更有效地刺激孩子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养成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良好习惯,今后,博野县教体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互联网+教育”建设,结合我县“特色创建”,充分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促进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文:县教体局)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