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野新闻 >> 工作动态
撸起袖子扎实干,一路执行不停摆
发布时间:2020-09-17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博野县人民法院以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为主线,深化现代执行模式建设,创新执行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振精气神,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努力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远程调解显身手 同学情谊得挽留

颜某(博野人)与柳某(武汉人)在大学期间是关系非常要好的朋友,多年前柳某因私事向颜某借款37000余元,逾期未还产生矛盾纠纷。颜某将柳某诉至博野法院,法院判决后,柳某始终未履行还款义务。因此,颜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主办法官通过电话了解到颜某与柳某常年分别在广西和广东务工,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在异地且受疫情影响均生活不易,为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共克时艰,遂以同学情谊为突破口,通过电话、微信多次和双方沟通,最终打感情牌成功突破执行瓶颈。颜某同意退让一步,柳某承诺分18期偿还欠款,本案以双方和解圆满执结,在解决了矛盾纠纷的同时,还保留了多年的珍贵情谊。


执行遇上办丧事 温情执法破僵局

王某与孟某系夫妻关系,2016年因生意资金周转需要,向崔某借款68000元并签订借条,当时约定使用一年,但时至2018年,本息仍未清偿完毕。经博野法院审理判决后,夫妻二人迟迟未履行给付义务,崔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博野法院穷尽手段,既未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也无法联系到王某夫妻二人,案件执行长时间陷入僵局。

9月9日,崔某与执行干警取得联系,称被执行人此刻正在家中。执行干警得知消息后,当即赶赴现场,却发现原来夫妻二人正在家中为老人料理后事,一边是申请人期盼已久的血汗钱,一边是被执行人的丧亲之痛。考虑到既要尊重风土人情人性化执法,又要确保案件顺利执结,执行法官要求王某夫妻提供担保后,决定暂不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夫妻俩意识到自己的赖账行为差点儿无法送老人最后一程,他们当即向执行干警悔过,表示在处理完丧事之后,立即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9月10日上午,王某二人来到法院,感谢法院的温情执法,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因确实无法一次性清偿债务,承诺2021年春节前清还全部欠款。双方当事人签订执行和解协议书并握手言和。至此,案件圆满执结。 


刑罚罚金拒缴纳 释法明理幡然悟

2019年,朱某因容留卖淫罪被博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朱某家属认为既然朱某已经入狱服刑,罚金就没必要缴纳。主办法官及执行干警多次对其家属进行沟通,释法明理,讲明拒不缴纳罚金的后果,朱某家属幡然醒悟,最终主动到法院缴纳罚金。

    罚金是指法院判处犯罪人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金钱的刑罚方法,是财产刑的一种,在我国刑罚中属附加刑。罚金应在判决期限内一次或分期缴纳,期满无故不缴纳的,人民法院应当强制缴纳。对于罪犯在服刑期间有能力执行缴纳罚金而不缴纳的,减刑、假释会从严控制,有可能不予减刑、假释。积极执行财产刑的会从宽掌握。今年以来,博野法院共执行罚金674万余元,有力地维护了司法的权威。


来源:博野快讯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