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实 施 方 案
发布时间:2019-07-26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金融知识和金融政策普及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活动,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通过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培育理性投资、盈亏自负、风险自担的正确理念,在全形成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健全上下联动、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

二、活动内容

县、乡、村三级联动,按照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在上半年组织开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为主题的范围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基础上,再次深入农村,入户宣传,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一)针对重点地区和群体加强宣传农村地区非法集资活动严重损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成为影响当地农村金融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重要隐患。各镇要高度重视和警惕农村地区非法集资风险,全面部署宣传活动,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1.在辖区内主要商业圈、超市、乡村集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面向广大企业负责人(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咨询、农民合作社等重点领域)、面向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体),用“明白纸”、“案例卡”、“咨询站”、悬挂标语等方式,普及融资、法律常识。

2.结合我县农业专业合作社非法集资案件特点,加大对农村地区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力度,要利用墙体标语、广播、条幅等媒介和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其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

3.开展入基层“上田头”、“进农户”的宣传活动。按照“不空白,不漏一人”的原则,组织各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入户宣传走访活动。一是列清单。以户为单位发放《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告知书》,填写《XX镇XX村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告知书领取表》,确保告知书发放到每户,宣传覆盖到每户。二是说危害。向村民详细讲解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有哪些特征、非法集资的常用手段有哪些、非法集资的严重危害等,提高群众识别非法集资风险意识。三是讲政策。加强金融知识和金融政策普及宣传,使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着力宣传“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不要相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着力宣传“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消除群众对“非法集资损失政府买单”的误解和不当期盼。

(二)形成合力推动宣传全覆盖。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各相关部门、各行业协会、各金融机构的作用,明确职责、下达任务,真正构筑起多层次宣传阵地。

电视台负责每天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或宣传片,提示广大群众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

县委办、政府办、文化广电旅游局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博野快讯、微博等领域,防范非法集资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并协调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开展涉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加强广告监测和检查,营造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的舆论氛围

银监办、人行组织指导金融机构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充分利用营业网点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加强金融知识普及,组织宣讲活动。

政法委、公安、司法、法院、检察发挥法律专业优势,结合打击非法集资“百日攻坚”动,通过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法律政策解读等,贴近群众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警示犯罪风险。

教育、民政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针对学生、老年人、农民等重点人群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特点,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等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社对负责指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进行非法集资风险提示等措施,从严规范整治,推动整个行业合规运作、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局要组织全系统开展清理涉嫌非法集资广告活动,建立常态化的广告发布审核、检查机制,有效遏制非法集资广告发布与传播。制作非法集资风险提示标识,在辖内投资咨询公司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进行张贴悬挂。

发改局(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要分别组织开展股权投资、创业投资机构、融资性担保领域、典当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和风险排查活动,对检查出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及时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宣传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代偿,责任自负、风险自担”;宣传普及与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向广大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提高社会公众的识别能力;宣传近年来发生的典型非法集资案件,以案说法,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风险性、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积极支持打击非法集资。

住建局要针对当前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实际情况,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在招拍挂前、项目建设过程中、后期销售环节以及部分房屋中介,以分割销售并承诺售后包租、违规预售商品房变相融资、一房多卖、以房地产项目名义向社会公众融资并承诺高额利息的非法集资活动进行排查,视情况作出行政处罚,或移交公安部门查处;负责人员密集区、城市主干道等重要位置LED屏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和宣传教育内容的播放。

移动、网通、电信等通讯公司,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对涉嫌非法集资短信进行封堵,并向手机用户发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信。

(三)拓展宣传队伍。充分利用好社区和村镇工作人员、驻村干部、扶贫干部、银行客户经理、保险业务员等群体,发挥其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进一步推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屯、进网点),织好织密上下左右协调联动的宣传网运用通俗、生动、形象、易懂的群众语言,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格局,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715-730日)。、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结合本、本部门实际,因地制宜,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组织专门人员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

(二)具体实施阶段81日至930日)。镇、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形式多样、覆盖城乡的集中宣传活动,确保宣传教育全面开花、不留死角,形成全处非宣传教育新高潮。

(三)总结提高阶段(101日至1015日)。对宣传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为今后的宣传积累经验,构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非法集资源头治理。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宣传活动纳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常态化工作机制,与时俱进,常抓常新,做成响亮品牌。同时要搞好日常宣传,保持合理频次,做到有序推进。科学安排年度宣传活动内容,注重将宣传教育与非法集资监测预警、风险排查、案件处置以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

   (二)及时反馈工作信息。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对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形成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宣传教育成效、存在主要问题、完善措施建议等内容的工作报告。

附件:开展全县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doc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