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及社保
博野人社局“三个+”助力脱贫劳动力稳岗增收

博野县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就业、增收入、防返贫、固成果为目标强化改革思维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突出“三个+”精准施策做好全链条、一体式帮扶帮助外出务工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守居家群众“有活干、有钱赚”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电话访”+“实地督”确保外出务工数据精准

一是“每日电话”访实情。安排专人每天电话访问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第一时间掌握其务工状况、工资福利、岗位稳定性等情况了解诉求期盼宣传务工政策。二是“每周通报”促整改。每周将脱贫劳动力务工情况反馈县乡村振兴局及时进行数据动态更新。对数据精准的乡镇予以表扬对数据出现偏差较多的予以批评。及时动态调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转岗清单、已外出人员留岗清单、新增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清单督促乡镇进一步走访核实确保账实相符。三是“每月擂台”促落实。每月举行一次包括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在内的乡镇防贫“擂台赛”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登台打擂县领导当场点评先后5个“红榜”乡镇讲经验2个“黑榜”乡镇作检讨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二、“培训促”+“政策引”激发脱贫群众务工就业活力

一是技能培训提能力。以就业为导向精准匹配市场、行业需求和脱贫人口能力水平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培训+上岗”“孵化式”“师带徒”等方式提升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持证率和培训后就业率。二是政策激励促就业。65岁以上、身体健康的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开发村民纠纷调解员、人居环境整治巡查员等乡村公益岗帮助就地就业增收。对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落实一次性交通补助省外务工400元省内市外务工300元市内县外务工100元不断激发群众务工就业积极性。三是建微工坊带就业。对吸纳一定数量脱贫劳动力就业且稳定就业一定时间的小微企业认定为帮扶微工坊一次性奖励1万元调动小微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

三、“搭桥梁”+“建品牌”挖掘潜能拓增就业岗位

一是创新推行“务工超市”。建立县内用工单位和未就业脱贫劳动力大数据库提高人岗匹配度有效解决县内企业招工无人、脱贫劳动力问岗无门问题。定期组织有就业意愿的脱贫群众、边缘易致贫户与用工单位面对面洽谈实现用工企业和脱贫劳动力的“双向奔赴”。二是探索实行区域“就业帮扶友好乡镇”制度。主动联系毗邻的安国市和安平县发挥两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多的优势推动县内乡镇与两地乡镇结成就业帮扶友好乡镇通过政府搭建合作平台共享就业资源和岗位信息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实现企业降低招工成本和脱贫群众拓宽就业渠道双赢。三是推进劳务品牌促进脱贫劳动力增收。发挥“博野机带工”劳务品牌示范效应建设苗木、涂装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推动脱贫劳动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快推进乡村工匠培育工程组织认定核雕、糖人、剪纸、钩花、烫画等一批乡村工匠带动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

名  称: 博野人社局“三个+”助力脱贫劳动力稳岗增收 索 引 号: rsj/2024-00147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3-08-31
主题分类: 就业及社保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