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总结 >> 总结
博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工信局以工业强县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17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71-5月份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39518万元,同比增长2.2%,实现工业总产值205032万元,同比增长4.46%,受近期企业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影响,企业发展后劲不足,规上企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增速放缓。

二、上半年工作总结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通过走访企业、微信群、QQ群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状况,及时掌握规上企业运行态势,分析市场发展趋势,摸清企业生产困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推动招商引资新进展。推动招商引资在生态领域实现突破。先后赴秦皇岛、昌黎、山东等地考察,借鉴其农村垃圾综合治理的先进经验;积极与德兆环保公司、美丽中国等有意向来博野投资的专业公司接洽,力争其来博野投资,建立完善博野县农村垃圾治理体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会同发展局加强与三棵树公司洽商,加快项目落地。

3、持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一是1月份邀请工信部中小企业上市联盟到我县开展企业新三板挂牌即资本运作培训,部分企业已达成上市意向,并开展前期工作。二是组织有上市意向的企业参加省市培训,邀请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律所、会所等机构来我县与意向企业一对一对接,提高企业上市认知,推动我县上市工作。目前,汇盈农业正与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就上市工作进行深入了解,京博公司、三源公司已确定上市意向。三是邀请石交所对接海川公司,进行上市企业融资渠道说明,为海川公司提供新思路。

4、掌握融资性担保机构设立条件,为我县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做好准备。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全面掌握设立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最新政策、条件、流程等。多方寻找有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意向的企业及个人,力争打破我县融资担保机构空白县现状。目前,正与振兴集团议商合作。

5、大力推进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一是引导企业深挖市场需求,适应市场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开发高端产品并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开展提品质行动,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走以质取胜、以质谋发展道路,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赢得产品口碑;三是培树品牌意识,提升品牌影响力。引导企业重视品牌的培树和宣传,扩大产品知名度,我县现有省名牌产品、省优质产品、质量效益先进型企业等各种奖项25项。积极争创区域品牌,在现有两个国字号、4个区域品牌的基础上,我县东墟镇又荣获“最美河北品牌之乡”荣誉称号,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四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培育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提升为规模以上企业。五是重点扶持体量较大、技术领先、后劲儿强势的华月、京博、三源、晨阳等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

6、强化产学研对接,开展引智工程。上半年,推动博野县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签约合作,借力北京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成果在我县的转化,快速实现新产品的开发与投产,借助智囊的优势打开我县输送带行业发展新思路。

7、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发展。一是组织军民融合企业填报军民融合系统。军民融合型企业、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为我县企业发展提供又一平台,截至目前,我县五家企业成功入选军民融合型企业,我局积极落实省市要求,指导入选企业填报军民融合型企业系统,并建立军民融合型企业后备库,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继续申报军民融合型企业。二是组织企业申报军民融合型企业。目前,我县京博公司、恒源泵业、三源公司已经提交了申报资料。

8、筹备博野县橡胶输送带产业集群规划论证会。博野县橡胶输送带产业集群被列为2017年省工信厅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编制支持名单,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为规划论证会的召开做好基础准备工作,以此为契机,对我县输送带行业发展历程及发展现状进行梳理、把脉,寻找突破口打破当前低迷情况,助推行业健康发展。我局制定了《博野县橡胶输送带产业集群规划编制建议方案》,拟邀请专业人士对我县橡胶输送带产业集群诊脉出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9、全面摸排,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取缔“地条钢”产能。为有效处置“僵尸企业”、全面取缔“地条钢”,我局专门成立工作组,联合各乡镇形成合力开展工作。一是对“僵尸企业”进行梳理排查,先后四次对辖区内疑似“地条钢”生产企业、铸造企业进行彻底摸排,并签字背书,确保不出现铸造企业假借铸造之名逃避取缔现象。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县政府同各乡镇、电力局分别签订取缔“地条钢”工作目标承诺书,乡镇政府同辖区内铸造企业签订不生产“地条钢”产品承诺书,同时建立铸造企业监管台账,彻底杜绝铸造企业违规生产。三是建立重奖举报查处机制,会同电视台、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发布“打击和取缔‘地条钢’实行有奖举报通告,形成高压态势,杜绝新的以及外来“地条钢”企业入住博野。经排查,我县无“僵尸企业”,无“地条钢”生产产能。

10、积极稳妥处置信访,维护社会安定。工信局承担破产企业职工遗留问题处置职责,今年信访维稳压力巨大,我们坚持法、理、情并用原则,稳妥处置每一件信访诉求,重点对化肥厂、灵山煤矿等事件进行调查摸底,与乡镇、人社局共同上沟通、下走访,对相关信访问题摸底调查,掌握证据,积极处理每一件信访问题,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重点抓好行业经济分类调研,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围绕橡胶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以及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加速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县域经济规模。抓好科研院所、银行与企业服务对接,解决企业发展人才、技术、资金发展瓶颈。

2、以工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带动县域经济突破。一是进一步完善经济发展服务平台建设,借势青岛固品网和建设“中国北方生态涂装城”为契机,加大新兴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大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增长极项目。重点推进三棵树、恒源泵业工业园、双达石油机械等项目落地,加快落地项目开工建设 。二是紧盯京津产业转移,争取北京首创集团、北航联合动能、美丽中国环境治理、电子商务等投资项目在我县尽快实现合作发展。三是对运行态势良好的华月胶带、蓝点纺织、博圣药业等企业,鼓励技改创新,扶优做强,对晨阳水漆、中煤科工等已生产运营企业加大政策服务力度,快速释放产能,促进我县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水平快速提升。

3、履职尽责,抓好常规工作,保障全县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一是创品牌、树形象,唱响博野特色经济,以企业品牌群打造博野特色品牌形象,以品牌经济带动经济转型。二是实施县域产业资本改革工程,继续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以企业上市带动整合同业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三是以企业耗能改造推进企业技改创新发展,继续推进企业生产性燃煤锅炉替代改造。四是以特色产业集群规划论证会助推橡胶输送带产业集群科学发展。五是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营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名  称: 博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 索 引 号: gxj/2017-00014
发布机构: 工信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17-07-05
主题分类: 年度报告、工作总结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