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人民至上|博野县家庭教育“创新+”,绘就家庭教育新画卷

近年来,博野县教体局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工作新路径,创新工作方法,注重特色建设,打响家庭教育“博野品牌”,绘就家庭教育高品质发展新画卷。

顶层设计“明方向”。县教体局制定《关于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行动规划(2023-2027)》和《2023年度家庭教育工作要点》,组织体系”、“课程体系”“队伍体系”“活动体系”“资源体系”等方面对学校实施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说明和指导,明确目标、任务和总体策略旨在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压实学校协同育人的主导作用通过“实地查看+资料佐证”的形式对各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并评审出一批“家庭教育示范学校”,统筹推进全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方向。

课题研究“求突破”。成立家庭教育课题研究专项领导小组,以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导向引导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多角度、多方位了解学生、家长的实际需要和存在问题,通过调研、访谈、研讨等形式,凝聚集体智慧,探讨破解路径,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科学建设截至目前,共立项县级课题30项,校级课题78项。

校本教材“显特色”。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学校特点建立规范的家长学校并发挥作用,推进其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学校实际,使用标准的省编教材或校本教材,按照不同学段、不同年级确定家长学校课程内容,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在课程推进中注重家庭教育校本教材开发,紧扣当前家庭教育实际情况,针对家庭教育实践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误区,共开发家庭教育校本教材25种,为学校和家庭提供科学、多元、立体的家庭教育指导。

名师建设“新动力”。 为更高层面地做好全县家庭教育工作,打造一批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先进家庭教育理念、厚实专业素养、扎实教科研能力的卓越家庭教育名教师队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选拔活动,经评审工作委员会评审,确定10名工作室主持人培养人选。通过个人申报、主持人推荐和学校自主选拔等形式,组建成立3个县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服务团队,现有成员25人。成员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学段,辐射到城区、乡镇所有学校幼儿园,实现“名师引领、团队合作、共同提高、资源共享、均衡互补”的家庭教育组织网络和服务体系。为全县家庭教育工作点燃“新引擎”、助添“新动力”。

微课大赛“强技能”。为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全县家庭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县教体局组织开展了“博野县首届家庭教育微课大赛”评选活动,经各学校择优推荐,共征集微课视频78个。县教体局评审小组从微课选题、微课内容、技术规范和微课价值等方面出发,共评选出选题典型、制作精美、语言规范、实用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微课视频20个,视频围绕亲子关系、习惯养成、人际交往、隔代教育、好品格养成等多个方面,充分彰显了博野家庭教育的风采,为博野家庭教育创新开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业务考核“练真经”。以闭卷答题形式组织全县家庭教育指导员和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进行业务考核,考核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主要内容,以及与家庭教育息息相关的知识。全县教体系统共34人参加业务考核,合格率100%。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家庭教育工作知识,提升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自身理论素养,切实推动教育高品质发展“赋能工程”高质量落地落实。

名  称: 人民至上|博野县家庭教育“创新+”,绘就家庭教育新画卷 索 引 号: jyj/2023-00540
发布机构: 教育和体育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 2023-04-19
主题分类: 工作部署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