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归档栏目>>政府规章文件>>规范性文件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22 年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部门:

为认真做2022年我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以下简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要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强化责任

(一)准确查收。收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后,要认真清点,逐件核实,建立台账。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应在5日内向县政府督查室说明情况,经审核同意的,予以统一调整,不得延误及自行处理。

(二)落实五项目标。县政府确定的承办工作五项目标为: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按时办复率100%;答复函规范化率100%;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的比例达到50%以上;走访代表、委员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

明确办理责任。 认真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承办工作责任制,把每一件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都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员。

二、严格时限,规范答复

对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承办单位要按规定时限及时复,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统一制发的答复函格式答复。答复函完成后,主办单位将答复函报县政府办公室。同时,分别抄报县人大代表工作室、县政协办公室。

三、依法办理,提高质量

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凡符合法律或策规定,应该解决并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快予以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工作计划,积极创造件予以解决,并把计划及其实施情况及时向代表、委员说明对所提问题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要耐心诚恳、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作出说明解释。

在办理过程中,要做到举一反三,通过办理一件代表议或政协提案,发现一类相关问题通过解决一件代表建或政协提案带动一类相关问题的解决,促进单位工作整体平提高。

四、认真复查,积极走访

答复工作完成后,要及时做好复查和走访工作。对答代表、委员给予解决的问题要切实抓好落实对答复列入划解决的问题,要按照计划积极组织实施,强力推进,做“事事重结果、件件求成效”。要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做好走访工作。走访结束后,将征求意见表 报县政府办公室,并分别抄报县人大代表工作室或县政协办公室。对于代表、委员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答复,并重新走访代表、委员,争取使代表、委员满意。对因法律和政策限制,不能落实的,要向代表、委员做出解释,并书面报县政府办公室。同时,分别抄报县人大代表工作室、县政协办公室

各级有关部门要认真执行承办工作各项规定,严格责任,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