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总结>>总结
中共南小王镇委员会 南小王镇人民政府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小王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产业新城、经济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以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为抓手,重精准、补短板,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搞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与任务,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2020年工作总结

 

一、以夯实基础为出发点,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我镇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建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抓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意识形态作为全镇重点工作来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全面理解换届选举新要求,分析现任干部履职及后备干部、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做好村“两委” 换届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同时借助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将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二)抓提升,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年初通过分析研判确定党建精品示范村三个:同连村、套里村、迁庄村。镇党委充分整合力量,为示范村量身打造提升方案,坚持以“实用、美观、达标”为原则,投入33万元打造功能完善、作用明显、布局合理的党建工作新阵地,目前已完成改造提升并投入使用。同时,我镇10个村以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为契机,积极整合资金购置办公设施,修整接待会议室,活动场所焕然一新。对照现有村干部逐人过筛,摸清班子现状,提前物色合适人选,确保明年两委换届顺利进行。

(三)抓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主动参与到防疫卡点、卫生大扫除和消毒工作中,配合村“两委”认真摸排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场“战疫”中,我镇有950名党员干部义务参与卡点值守,党员干部捐款捐物139批次,有112名优秀分子在防控中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干部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认可。我镇确保精细精准用好党员发展计划,对党员总量、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储备等情况逐支部分析研判,全年计划发展党员28人,年底全部发展完成。

(四)抓载体,确保“抓防促保”活动实效。镇党委、镇政府以“抓防促保”活动为抓手,建强支部战斗堡垒,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严格落实“两委”干部量化考核,建立绩效补贴台账,针对重点工作印发工作简报9期,奖优惩劣,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我们拓宽思路,整合资源,深挖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潜力。寇庄村积极对接中燃公司,出租临街原有村级活动中心,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万元;西王各庄村整合道路两侧土地资源,种植经济价值高的金枝白蜡1000余颗,与村民签订树木养护协议按比例分成,建起村集体的“绿色银行”,目前树木成活率100%。

二、以精准施策为着力点,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工作重中之重,找准扶贫路径,精准靶向施策,举全镇之力攻坚决战,9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1382户3032人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普查,11月份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和考核质量抽查组检查。

(一)夯实责任,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我镇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始终坚持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一切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奏响脱贫攻坚主旋律。镇成立领导小组,下设13个工作小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科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直接负责、信息员和引导员助力协作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构建了多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二)精准施策,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一是实施普惠式产业扶贫政策。为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我镇实施“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资产收益+光伏项目增收”产业战略。仟畝社、京博、五洲雁、大汉绿洲等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232户,筑邦园林和光伏扶贫电站对全镇1382户贫困户实行了产业全覆盖,贫困户真正实现稳定增收。二是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格落实教育帮扶措施,所有在校贫困学生已全部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政策,共计258人次享受雨露计划;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大病贫困人口集中救治率、“一站式结算”全部实现100%,截至目前慢性病办1352人,1728病次;洁居工程新建改造960户,有效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三是紧抓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因疫务工受阻问题,我镇开发了一批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同时就业引导培训600余人次,并全部进行了岗位推荐。为提高小额信贷贷款率,联同县联社工作人员进村办公,小额贷款办理户数由22户增加到92户,办理率达到20%。四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共投入280.58万元为9个贫困村和3个非贫困村硬化道路24398平方米,投入15万元为白塔、苑郭庄安装路灯300盏,极大方便了贫困人口出行。

(三)全面预警构建防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全镇扎实开展精准防贫工作,对脱贫成果不稳定的“建档立卡”脱贫户和农村户籍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特别是低保户、特困户,划定预警监测线,参照贫困人口识别程序,将符合条件的纳入防贫监测范围,我镇确定了脱贫监测户5户17人、边缘户14户37人,已全部纳入防贫监测台账,实行动态监测,目前10户边缘户已消除致贫风险,5户脱贫监测户已消除返贫风险。

三、以严格执法为切入点,不断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我镇始终把环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树立“抓好环保为经济,发展经济为环保”的大局观,以保护农村自然生态环境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水平,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小散乱污”整治力度。保持对“小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力度不减,对全镇企业和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对整改提升类散乱污企业全部进行断电并逐户做工作,责令其按环评要求整改,整改无望的企业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自行清理,现有36家整改提升企业正在积极办理环保手续,查处环保投诉案件30余件。二是持续开展河道生态治理。镇党委、政府积极承担治理工作主体责任,成立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部分节点重点打造,提升河道岸线环境,整合资金安装护栏5566米,摆放垃圾桶100个,建立了河道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三是筑牢秸秆禁烧防护墙。通过广播、公告栏、横幅、微信群、秸秆禁烧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政策,共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悬挂条幅100余条。19个村全部成立应急灭火队伍,做到及时发现火情及时安排处置。镇村巡查队伍分片密切配合,在重点时段组织巡逻车不间断巡逻宣传,网格员蹲点守片,确保不起火,冒烟及时处置,出动车辆50余次,扑灭着火点60余处,行政拘留1人,罚款6人,训诫10余人。四是全力推进双代遗留问题整改。积极与中燃公司和壁挂炉企业对接协调,着力解决各村双代遗留问题,优先保障贫困户清洁取暖。

四、以化解隐患为突破点,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我镇把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确保责任落实,健全各项制度,强化措施,按照“稳定压倒一切”的要求,切实担起“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职责。

一方面加强维稳筑牢稳定防线。常态化开展维稳,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信访排名通报制度,重点发挥村“两委”干部、民调组织作用,完善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建设,健全人民调解体系,从退职干部和老党员中聘请调解员,化解矛盾。夯实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强化重点时期重点人员稳控工作,采取集中攻坚、外围突破、对症解难等方式,全年没有发生进京赴省访,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曲港高速遗留信访问题和津石高速施工引起的长期上访问题全部解决,全年解决信访隐患18件,积案处置2件信访人息诉罢访,维护了全镇和谐稳定的环境。在做好个体信访工作基础上,涉军群体维稳工作局面稳定,全镇未出现涉军集体访,外出声援等聚集活动。另一方面坚守打非治违安全防线。实行镇领导包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各包联成员严格按照包联工作职责,定期不定期深入包联企业现场办公,随时了解包联企业的安全状况和生产动态,及时解决包联企业存在的安全和生产问题。督促23家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共检查企业68家次,查出隐患86条,督促整改完成86条。扫黑除恶工作有效开展,镇成立了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各村成立工作小组,对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和摸排,加大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加强联动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

五、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我镇始终把民生改善放在履职尽责突出位置,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社会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按照“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的原则,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以村为单位,重点对五类人员排查,严格程序认定保障对象,把惠民资金真正用到困难家庭。2020年我镇低保1181户1385人,五保180户183人。二是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为16人次办理临时救助,共计资金7.4万元,为52人次办理大病救助,共计报销金额25.715万元。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环境卫生互看联查为契机,组织10余次全镇规模的卫生大清扫活动,彻底清除沉积多年垃圾和卫生死角,通过门前三包、划片管理、约法三章等机制的实施,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普查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做到扶贫迎检与人口普查两不误,高效完成了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比对复查。四是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铺修淮南村和堤头村柏油路3670米,惠及南片7个重点村。津石高速土地征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地面附着物赔付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12月底达到通车条件。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我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持续强化基层党建核心,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扬“抢”的精神,落实“拼”的姿态,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双赢。

(一)抓实党建引领,巩固组织基础。抓紧抓实换届选举工作,选出结构合理、队伍精干、群众公认的村“两委”班子。牢牢抓住“三会一课”这个“牛鼻子”,以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从严从实抓好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和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村居。

(二)巩固扶贫成果,注重工作衔接。巩固扶贫成效,突出精准要求,强化配套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深化就业扶贫,认真组织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不断增强贫困人口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特殊贫困的长效机制,做好防返贫防致贫。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致富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健全实现稳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三)秉承绿色理念,长效环境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继续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深化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以“美丽庭院”评选等工作措施为抓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狠抓拆违控违,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管理网络,明确责任,抓好源头治理,坚决遏制违建增量。

(四)着眼民生福祉,统筹社会事业。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更加注重群众生活质量,更加注重群众主观感受,更加注重群众幸福指数。继续抓好民生工程,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专项资金。标准抓好项目招引,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全方位抓好服务保障,以项目实施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发生。统筹做好民族宗教、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