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总结>>总结
博野县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及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博野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工作部署,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以“法治建设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努力提高全县各部门全面依法履职能力,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提高依法治县工作水平法治建设工作得到全面落实,为建设“雄南品质生活之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我县法治建设年度考核成绩在全省52个同类县中排名第一,在保定市内排名第七,依法行政考核成绩在保定市内排名第五。

我县召开首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会,得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秋民同志肯定,被《河北法制报》刊登报道;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获闫继红市长批示肯定,乡村振兴工作经验得到王月衡副市长批示肯定,博野法院发布的全县万人成讼率大数据分析报告,获市中院李建立院长批示肯定;法治建设有关工作经验被省依法治省简报、法治建设百日攻坚活动简报报道推广,行政审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被市司法局推荐到省司法厅参加评选;结合“12.4”宪法宣传周,开展多种形式法律宣传,相关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河北法制报》刊登报道;公共法律服务微视频、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微视频被学习强国保定学习平台、新华网客户端、冀云客户端刊登发表;两篇民调案例通过司法部案例库审核;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医疗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基层党建等领域有关工作经验得到《河北改革动态》《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保定快报》、《政务信息》等刊登推广。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推进依法执政

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组)和部门年度学习计划在全县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开设“推进法治建设专题网班”,各级领导干部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在笃学、笃信、笃行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要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召开首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程委镇、小店镇等八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述职,其余单位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县委书记刘永泽对八位同志的述职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对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是建立健全县委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部署2021年依法治县重点工作任务,并对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其工作细则进行了调整修改。县委常委会听取《博野县2021年上半年法治建设工作暨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一次扩大会议精神及我县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刘永泽书记就法治建设工作作出指示。

(二)深入贯彻科学立法

一是积极配合省市人大调研。人大委会把配合好、参与好省市人大调研工作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专门召开主任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调研接待方案,共配合市人大执法检查、专项调研视察4次,分别对《保定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调研;对第四届保定市旅游发展大会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对农业结构调整和地下水超采治理联动监督检查;对重点项目进行专项调研。

二是落实论证咨询制度。聚焦推动全县中心工作。人大常委会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审计等报告,依法审查批准;根据实际情况,审查批准了县政府提交的预算调整,审议了《博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调整预算的报告》,作出了相关决议,保障了计划和预算的切实执行聚焦提升财经监督水平。通过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等报告,督促政府部门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全县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积极开展执法检查。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四项联动监督和“6+1”联动监督“回头看”工作组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和各重点领域专项汇报座谈会,四个监督小组分别到责任部门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台账,摸清底数,实地察看行政审批局、县法院、博野县疾控中心、职教中心重点部位,听取政府总体情况汇报2次、各领域专项汇报3次,组织调研视察3次,对包括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土地违法整治、农村水源置换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

(三)严格落实依法行政

一是加强依法依规制定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河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文件不得出台实施。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截至10月底,全县党政机关全部配备法律顾问。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加政府常务会24次,其他会议21出具法律意见书25份,审查法律文件40余份,协助处理涉法事务10,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保障了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动13个部门、746个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了“一门审批、一站服务、一窗受理”。推进政务服务建设向镇、村延伸,我县7个镇、138个行政村(社区)均设立了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站,实现了基层站点全覆盖,河北政务服务网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做到了“十个有”。目前,各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已承接事项118项,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承接事项112项,今年以来,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310件。

三是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设立工改专区,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事项集中办理,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使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和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5、30和10个工作日,办结时限缩短了75%以上。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县范围内承接落实中央、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要求,其中直接取消审批8项,审批改为备案5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审批服务40项。推进行政备案事项规范化,组织全县清理规范行政备案事项要素,共梳理了140项。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提升,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审批要素维护完成率100%,审批时限压减了75%以上。

四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双公示截至目前,通过“信用博野”平台已公示行政许可9734条,行政处罚405条,守信红名单1146条,失信黑名单921条,重点人群信息4291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21条,其中,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企业数为23家,占比0.1%。已发起联合惩戒1249条、联合奖励917条。推行信用承诺,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全县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的通知》和《博野县信用+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已签订并公示信用承诺件2361个。

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证件办理。指导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按照要求办理执法证件470名符合身份的执法人员办理新版执法证件。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核实确认,为27个执法单位换发了《罚没许可证》,确保处罚主体的合法性。落实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记录、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强力推行公开公示,落实网络巡查员制度,印发7、8月份行政执法公示情况网上巡查结果的通报,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推进业务培训。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同时对全县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全县积极推广保定市“行政执法监督云平台”的使用,先后组织2次专业培训。

(四)切实做到公正司法

一是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四项教育”持续落实。坚持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全覆盖,规定动作不走样,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化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为落脚点,开展大排查、大起底。组织政法各部门深入开展法律监督检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工作,全面清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深化举报线索核查。规范线索受理登记、线索研判移送、线索核查处置,实行跟踪督办和台账线索清零,确保件件有盯办、件件有结论。

二是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司法为民。政法各部门发挥司法职能优势,县法院系统精准开展特色服务,开展司法服务套餐(送数据、送指导、送法律、送爱心)助力乡村治理。县司法局安排律师进驻县诉讼服务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坚持便民服务。政法各部门开展“警民心贴心”活动,对群众的困难和诉求立刻办、马上办,实现警民之间的“零距离”。坚持开门教育。政法各部门开展开放日活动10次,召开座谈会12次、听证会征求意见4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增进沟通和理解,强化了对政法队伍的社会监督。

三是依法依规办案提升审执成效。今年以来,公安局共刑事拘留275人,批准逮捕114人,移送起诉272人,取保候审104人,监视居住50人,行政处罚341人。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4件132人,其中批准逮捕94件113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61件263人,提起公诉133件222人,不起诉6件1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1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92.67%,量刑建议采纳率100%。法院共收各类案件3148件,结案2585件,结案率81.39%。审判质效全省排名第47、全市第3;执行质效全省排名第30、全市第2,上诉案件移送周期、一审服判息诉率、调撤率等多项考核指标全市排名前三。

(五)加快构建法治社会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各级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及其他法律知识列入年初学习计划组织部将依法治国理论和宪法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培训计划,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县人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对拟任科级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司法局定期组织全县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提升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

二是多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明白纸、现场咨询等原有形式的基础上,举行“博野县2021年度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真正成为法律的拥护者、信仰者和执行者,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为全县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提升群众法治素养。高质量编制博野县“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全民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点上,积极培育“民主法治示范家庭”,举行首届“学法用法示范家庭”授牌仪式,对评选出的50名学法用法示范家庭进行表彰。同时,通过深入开展法律“十进”、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扩大普法覆盖面。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30余次,活动信息被省级媒体刊发14篇,市级媒体刊发10篇,县级媒体刊发16篇。 在面上,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具有博野特色的法治文化广场或法治文化一条街,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目前已完成8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 

四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县级,新扩建了涵盖公证、法律援助等功能的博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司法鉴定中和公证工作于5月份全面恢复办公;在镇级,依托各镇司法所,建设了公共法律服务站,为群众协调各类法律服务;在村级,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律顾问,打造公证、司法医学鉴定、法律援助服务点,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调处纠纷、解决各类法律咨询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7个镇、133个村、5个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实现了全覆盖。共为群众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99件,公证案件72件,司法医学鉴定32件,接受电话、微信等各种形式的法律咨询420余人/次。

五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民间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硬件建设,在充分发挥已建成4个镇联合调解中心作用的基础上,今年新建了2个镇联合调解中心,积极打造基层一线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疏导站”和“说事点”,确保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一手抓软件建设,顺利完成全县乡、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组织全县451名调解员全县民调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积极回应群众道路矛盾纠纷调解需求,新设立了博野县道路交通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排查化解率达到100%,筑牢了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强,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培训,营造法治氛围。二是部分单位依法行政落实不到位,有的部门运行执法权力不够公开透明,个别人员执法方式过于简单。三是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加强宣传方面还不到位。

下一步,我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筹协调、指导推进、督促落实的抓总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环节、各层次和全过程、全方位,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政治保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二是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引领,充分调动全县党政机关主观能动性,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积极申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三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全面推进清单制度,简政放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优化基层综合执法机制强化执法检查、案卷评查,查短板、找差距、补弱项,全面提升全县行政执法水平。四是进一步开展“八五普法。在现有普法形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的优势,深入推进按需普法、精准普法,形成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相互衔接的传播态势,加强宣传针对性,以案说法,提高法律权威,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博野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