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动态>>工作部署
博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为切实保障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按照省、市局《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博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2022年7月27日,博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管领导带队,对我县博野县康博纯净水制造有限公司、博野县百润纯净水制造有限公司2家包装饮用水企业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一、查看包装饮用水生产许可。检查企业许可证核发是否符合《饮料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的要求,生产加工的产品是否在许可范围之内;生产的产品及执行标准是否与食品生产许可分类要求相符,现场生产加工条件与许可条件是否相符;食品生产许可条件是否持续保持等。


二、查看原料包材控制。检查了水处理区、灌装防护区、包装区、原辅材料及包装容器仓库、成品仓库。对采用可周转的容器生产包装饮用水,重点检查了是否单独设立周转容器的检查和预处理区,周转容器是否露天存放等。


三、查看生产过程控制。检查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或执行的企业标准、生产工艺等组织生产;企业使用的水源是否受到污染;管道是否存在长时间没有清洗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等情况;回收桶(瓶)内壁的清洗消毒是否彻底;桶(瓶)盖清洗消毒是否彻底;蓄水池或者储水箱是否生长绿藻或其他微生物;臭氧、紫外线消毒是否符合要求;是否采用逆渗透技术,防范微生物透过过滤装置进入成品水中;操作人员是否彻底清洁消毒;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四、查看产品出厂检验。检查企业是否严格落实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是否按执行的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应的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对所生产的产品进行检验并如实记录相关信息。是否能够自行检验铜绿假单胞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项目;不具备铜绿假单胞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检验的企业,送第三方进行检验。

五、查看产品标签标识。检查标签标识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等要求;是否存在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批号等问题;是否存在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行为。


在专项行动中,对企业检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当场改正,不能立即整改地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改正。有效地规范了包装饮用水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了我县包装饮用水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