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群众朋友们:

“慎终追远祭故人,文明祭祀更传情”。值此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我们将会以各种方式祭奠亲人、寄托哀思。为倡导文明新风,展现良好风貌,有效遏制火点发生和避免人群聚集,现向广大群众朋友们倡议如下:

一、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为营造碧水蓝天、秩序井然的生活环境,鼓励市民采取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破除陈规陋习,以文明节俭的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

二、提倡节俭,弘扬孝道新风尚

“百善孝为先”。提倡厚养薄葬,弘扬孝道新风。日常生活中要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孝心孝行扎根心中。在祭奠先人方面,重在静心诚敬,学习并传承先人做人、做事的优良品质,拒绝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祭祀新风尚。

三、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

当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力倡导不跨市域、不跨县区祭扫,外出或在公共场合要全程佩戴口罩,应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避免人员聚集、减少祭扫人数,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四、率先垂范,做文明新风引领者

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文明祭扫、防疫抗疫的相关规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响应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文明家园,你我共建;疫情犹在,安全第一。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每个居民、每个家庭、每个院落、每个小区共同参与,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自觉摒弃露天焚烧的祭祀陋习,严格遵守各项管控要求,为建设美丽新保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博野县秸秆垃圾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