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动态>>公告公示
博野县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博野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坚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政府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印发《2023年度博野县政府学法计划的通知》《2023年度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组织集中学法6次,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多部法律法规,极大提高了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列入干部轮训主体班次,邀请市直优秀法治业务骨干对全县政府系统部门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县级领导干部、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

二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积极推进河北省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全年听取2次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执法协调小组多次召开会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安排部署,统筹规划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执政。

二、全力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体系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布《博野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博野县实施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行政许可事项230项,办理告知承诺制事项1000余件。深入实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工程,乡村两级认领事项全部网上可办,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全县共认领并维护事项1773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我县信用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得到河北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孙晓函和保定市政协副主席市行政审批局宋红敏肯定性批示。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印发《博野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博野县关于加强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修订《博野县保留证明事项目录》《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千所联千会”“百行联千企”等行动,为本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引导企业合规经营,防范化解劳资、股权等法律风险,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同时,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探索推行信用修复机制,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修复流程,引导失信主体积极主动改善自身信用状况,最大程度释放企业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依法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博野县信用修复1222XN”机制》被市委依法治市办确定为2023年度保定市“人民最满意的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

三、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保定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保定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共备案审查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适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与河北大学、保定市委党校、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4名法学专家签订人才合作协议,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参加政府常务会14 次,其他会议16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1份,审查法律文件20 余份。

二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日常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全县495名执法人员参加市、县两级执法线上年度培训考试,为89名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了执法证件,有效充实了执法力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执法监督大检查行动,重点围绕各单位制度体系建设、行政执法公示、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定、行政执法案卷等情况开展督查,着力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效。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市场监督系统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现场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组织开展2023年度罚没许可证年检工作,对全县28个罚没许可主体进行了年检,对通过罚没许可证年检的名单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告,方便管理相对人进行监督。

三是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全县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7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实现全覆盖,共办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类法律服务事项360余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全力推行行政复议全过程调解机制,成功化解8件行政争议。积极探索“调解+公证”“调解+鉴定”“调解+复议”组团式纠纷化解新模式,共排查各类民间矛盾纠纷1706件,化解1706件,调处率100%。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入选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两个一百”好视频名单。

四是持续开展全民普法。进一步深化“八五”普法,启动“精细化”宣传模式精准普法。在全县深入开展“每月一普法”暨“知法懂法敬法守法”活动,每月一主题,编印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宣传册,组织29个普法单位分包全县138个村(社区),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共印发专题普法宣传册25期,12000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全县每个村均悬挂2块法治宣传教育展板,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享受便捷法律服务,做到寓法于乐。县司法局《沿着“花路”去普法》入选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两个一百”好新闻名单。

五是夯实基层司法所建设。筹资30万元高标准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通过统一规范办公场所、统一规范标识标牌、统一规范制度规范等举措,7个司法所均实现了办公用房专用、一所“一徽三牌”、制度上墙规范整齐,推动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目前,已推荐博野镇、小店镇、南小王镇、城东镇和东墟镇5个司法所申评保定市一级司法所。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良好进展,但与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相比,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和不足。比如部分部门、乡镇对依法行政的认识不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缺少主动思考、主动谋划的意识,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不够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指标内容学习了解还不够深入,落实上还有差距。一是积极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及时研判全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向,研究部署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切实补齐短板、优化举措,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二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通过业务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网上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深化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打造标准化办公场所,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三是全力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