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博野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博野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一、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分级

根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将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二、县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的职责

  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由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级人民政府主管领导担任总指挥。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统一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的指挥,作出处理本行政区域内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决策,决定要采取的措施。

  三、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主要负责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报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开展现场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测,加强疫病监测,对封锁、隔离、紧急免疫、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措施的实施进行指导、落实和监督。

 四、预警

  各级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提供的监测信息,按照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分析其危害程度、可能的发展趋势,及时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个预警级别。

  五、责任报告单位和责任报告人

  (1)责任报告单位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属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b.各动物疫病国家参考实验室和相关科研院校;

  c.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

  d.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e.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f.有关动物饲养、经营和动物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各类动物诊疗机构等相关单位。

  (2)责任报告人

  执行职务的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兽医人员;各类动物诊疗机构的兽医;饲养、经营动物和生产、经营动物产品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