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新发展阶段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四个着力点

政策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新发展阶段,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在乡村振兴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着力点,全面引领和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筑牢乡村振兴的政治基础。一要明确政治定位。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强化自身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把牢政治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全力促进共同富裕和广大农民群众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三要保持政治定力。乡村振兴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而乡村全面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这就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时刻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与担当,坚定意志和决心,脚踏实地加油干、久久为功不放松。

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筑实乡村振兴的思想根基。始终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推进重大工作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宝贵经验。面对乡村全面振兴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和时代课题,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应发扬优良传统,以强大的思想引领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思想指引和精神力量。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上的“钙”。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坚持不懈抓好农村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强化“为广大农民谋幸福”的使命意识,坚定乡村振兴必定实现的信心,使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始终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保持统一思想、强大能力和协调行动。二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农村党员头脑。广大农村党员要学懂弄通我党关于乡村振兴相关论述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和领会乡村振兴的具体内涵、意义、目标、要求以及各类具体政策措施。三要引导广大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有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在农村的工作及成效,使广大农民群众深刻认识到党的一切方针政策的宗旨是“为广大农民谋幸福”,增进广大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从而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自觉地在与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广大农民群众是农村社会实践的主体,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和主体性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而这些最终取决于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的提升。一要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有效发动群众。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切实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时刻注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对广大农民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管理;要深深扎根群众、有效发动群众,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激发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向往,最大限度凝聚起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引导和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去。二要培育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实干精神。农村基层党组织要自觉把乡村振兴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和民生大事来推动,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要善于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时刻关注农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一切工作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要与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花架子、不走新形式,准确把握农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对党的认同,从而自觉与党同心同力、同向同行。三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新时代广大农民群众需求的变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积极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注意体察农村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各类难题,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升在农业生产、市场经营、文体娱乐、留守人员照料、社会心理服务、乡村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切实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而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社会基础。在乡村振兴中,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目标任务,着力提升社会号召力,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一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时刻坚守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要敢干事和会干事,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惠农项目资金、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乡村黑恶势力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二要凝聚社会力量,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乡村振兴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要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协调能力,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与帮助,努力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各类资源向农村倾斜;要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充分动员农村社会的一切组织、一切资源和一切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形成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三要创新动员方式,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动员力。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根据环境和目标的变化,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根据不同的社会组织和群体而创新社会动员方式,集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要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网络运用能力,发挥好网络平台在服务群众和号召群众中的积极作用;要与时俱进用好传统动员方式,充分利用乡村艺术墙绘等资源开展宣传,积极宣扬乡村振兴实践中出现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其榜样示范和带动作用;要挖掘和利用好农村的民间资源,积极借助各种民间风俗习惯等贴近群众生活的优势,及时有效地用党的先进思想和文化去引导社会舆论和风气,进一步增强党的社会动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