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博野县“三夏”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高质量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为全力服务我县“夏收、夏种、夏管”(以下简称“三夏”)农业生产,确保“三夏”期间农业生产的有序进行,保证夏收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三夏”生产工作方案。

二、如何保障农机转运畅通

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交通运输部明确的农机及零配件运输政策,在重要交通要道卡口开通绿色通道,设立明显标识,免收跨区作业机械及运输车辆通行费,确保作业车辆优先检测、快速通行。在防疫卡口建立专用服务接待站,实行双人24小时轮流值班,对农机及运输车辆落实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等通行管控举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通行和下田作业。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加做“核酸+抗原”检测,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和作业。

三、“三夏”工作的具体责任部门有哪些?

成立以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的“三夏”生产工作指挥部,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做好相互配合。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及时与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农机跨区作业、农民下地生产提供方便;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打通堵点卡点,保障农机运输畅通;电力公司要科学调度,千方百计保证“三夏”生产用电;石油公司要搞好柴油的供应,深化服务措施,送油到田间地头;宣传、网信部门负责引导主流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发出权威声音,强化网络监控,及时处置舆情,防止自媒体恶意炒作“三夏”热点事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供销社要强化为农服务,抓好土地托管、农资供应、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要发挥主体作用,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地块,全力以赴抓好“三夏”工作。要将各级“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交通服务监督电话和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在各类媒体广泛公布,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严禁以防疫、安排作业等为由,向跨区作业机手乱收费。“三夏”期间县政府会建立督导检查组,下沉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督查指导。对“三夏”期间工作不落实、问题较多的地方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引发舆情、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四、三夏工作实施方案可以提供哪些服务?

在每个镇及收费站、防疫检查点等关键点建立跨区服务站、接待站,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作业安排、后勤保障、消杀清理等各类服务,主动引导进入辖区的作业车辆顺畅通行。组织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开展巡回服务,协调配件供应,帮助机手维修保养。建立区域性农机和维修站微信群,及时开展维修技术咨询和答疑。利用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机生产企业“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机具转运和收获作业进度,引导跨区作业机具有序流动、调剂余缺,避免过度扎堆或缺机现象发生。

政策文件:博野县“三夏”生产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