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生态环境
关于稳住经济的五条环保政策措施

一、实施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

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将企业分成不同的绩效等级。结合各项指标与行业平均水平对比情况,分别给予一般性激励政策和重点激励政策。对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给予一般性激励政策,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可先按高一级别实施绩效管理,半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正式晋级。对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以上的企业,给予重点激励政策,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可先按高一级别实施绩效管理,半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正式晋级。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牵头)

二、实施“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

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领域执法行为,今年23季度,生态环境执法采取告知、提醒、帮扶方式,除恶意违法情况外,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不得采取罚款方式进行处理,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牵头)

三、实施“三个禁用”管控措施

今年23季度,除恶意违法行为和存在重大环境法风险隐患情况外,污染管控措施禁用限产、停产、停工手段,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正常施工前提下开展问题整改。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牵头)

四、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

强化企业保障,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以上绿色工厂纳入执法正面清单,保障其在环保达标的条件下不停产不限产,鼓励将符合纳入条件且与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物排放量小、环境风险低、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小微企业或主动开展污染防治绩效分级和风险管理能力评估的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凡纳入执法正面清单的重点项目,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实行全过程不停工、不检查、不打扰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牵头)

五、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

组织高水平生态环境专家组和局执法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常态化巡查,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对重点排污企业开展巡回指导、精准帮扶、破解企业污染治理难题。对帮扶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不做笔录、不罚款、不问责。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