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县委书记刘志刚在县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15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刘志刚

同志们:

这次纪委全会主要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发展我县全面从严治党良好局面

过去一年,县委和全县各级党组织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项工作,得到市委、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和干部群众广泛认可;稳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力地促进队伍融合和素质提升;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博野加快建设产业新城、经济强县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在此,我代表委,向全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要清醒到,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通过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县的常规巡视,暴露出了我们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在刚才的整改动员会上已经进行了分析部署。各单位要主动认领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整改落实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意义深远重大,必须要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保证。在这次纪委全会第二阶段会议上谢士威同志将代表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已经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重点讲六方面意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原原本本的学习理解、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尊崇和维护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以实际行动彰显绝对忠诚。级领导做起,从各单位一把手做起,带头讲政治、守规矩、转作风、抓落实,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二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通过宣传引领,不断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意识,让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入脑入心,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三要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接受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坚决落实“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二、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保持纠正“四风”的清醒自觉,切实提高对“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认识,坚决抓好落实,推动各级干部持续焕发最佳状态。一是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各单位要认真对照上级要求,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对照具体工作和“三定”职责进行全面“回头看”,有针对性地搞好“十查十改”,以认真的态度和较真的精神把问题落到事上、落到人上。要密切关注“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坚决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纪委要重点开展“四紧盯四严查”,紧盯“四风”问题可能反弹的风险点,严查顶风违纪和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回潮回暖二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按照八项规定要求,加强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精文减会的监督检查。中央巡视组入驻河北以来,这是中央巡视组巡查的一项重要工作。省、市都高度重视,多次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明察暗访,坚持快查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三是深入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强化督查考核,把纠正“四风”和作风建设纳入全县大督查活动的重点事项,纳入干部考核的指标体系,纳入巡察工作重要内容,执行好抓落实清单管理机制。纪委要抓住问责这个要害,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顶风违纪、我行我素的,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要深入总结我“一问责八清理”、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的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构建“问责+清理”的长效机制。

三、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探索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端正党风、增强党性。要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两准则、四条例”等内容作为必修课,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注重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编印忏悔录、案例分析、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展览等形式,用鲜活教材做思想教育工作,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用好“四种形态”。“常态”,把功夫下在平时,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教育处理,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一般性问题,能如实说明的,向本人反馈,帮助干部及时整改、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违反纪律的要认真开展约谈诫勉和必要的审查谈话,促其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对存在严重违纪、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格纪律审查,使其认错、悔错和改错。对严重违纪,甚至涉嫌违法的,执迷不悟、拒绝挽救、对抗欺瞒组织、负隅顽抗到底的,必须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实现权责统一。对于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织,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改的党章赋予了相应纪律处分权限。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要求。要注重抓苗头、抓倾向对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要及时发现提醒、批评教育,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深化标本兼治,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腐败是党肌体上的毒瘤,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和蔓延的土壤,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一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切实做到精准发现、实施精准惩处、坚持精准施治,更加有效地遏制增量,更加有力地削减存量。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标方面腐败问题,对有政治、组织、廉洁问题反映的,要做到必查必核。要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立足教育挽救,促使审查对象真心忏悔、认错认罪。二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极大地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削弱了群众的获得感,动摇着党的执政基础,影响了社会风气,一定要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今年,要重点开展三项集中治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涉黑腐败专项治理,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把惩治“蝇贪蚁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坚决查处村匪村霸、宗族恶势力以及背后的“保护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坚持反腐没有例外,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对权力运行进行跟踪,发现问题坚决整改,找出漏洞立即补救,深化改革创新制度切断利益输送链条。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使不想腐的自觉更加巩固

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和工作实效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加快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要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县委要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我是“施工队长”。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员转隶、机构组织建设、工作融合、依法行使监察权等各个方面。要着力推进人员和工作深度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试点全过程,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要着力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要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按照“全部覆盖到、坚决覆盖完、切实覆盖好”要求,突出政治巡察,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决纠正工作走过场、搞形式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市里将探索开展县(区)交叉巡察、专项巡察、统筹巡察等方式,增强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县纪委监委也要着力查处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六、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形成一级抓一级、全党一起抓的良好局面。一要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形成“头雁效应”。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这三件事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强化问责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实行“一案双查”,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要敢于问责、严肃问责;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要敢于问责、严肃问责;对执行中央、省、市、县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不力的,要敢于问责、严肃问责。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对该问责而没有问责的,要依纪依规追究责任。要强化问责效果监督是基础,执纪是关键,问责是保证,三者相互作用、缺一不可。在监督上,要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既看表态,更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在执纪上,要始终绷紧严明政治纪律这根弦,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既注重严肃查处,又注重防微杜渐;在问责上,要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中央、市、县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重点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强化明责、确责、督责、考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纪委要持续深化“三转”,巩固深化我“三力”“三个核心”建设成果,提高自身免疫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干部队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加强反腐败协调机制建设,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胜利,为建设新时代的新博野为建设产业新城经济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