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夫妻携手创业脱贫,共建模范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24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在博保路小店地段路东有一个“传承小吃”店,自6月29日开业以来,老板娘吴芳芳就每天在店里忙活,招呼客人,端菜上菜,丈夫吴建刚在后厨掌大勺,夫妻二人每天忙碌并快乐。“最近生意比较好,顾客特别喜欢点热干面和肉夹馍,在店里吃完还要打包一份带走。”吴芳芳看着旁边桌子上安心写作业的女儿笑着说起了自己的小吃店。

2016年,她们5岁的女儿得病,仅一年的诊疗费就花了近40万元,接下来的5年里,每年的治疗费也都在数万元。就这样,家庭多年积攒的收入花了个精光,还背上了一屁股外债,由一个较为富裕的户成为贫困家庭,并于2018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吴芳芳的丈夫吴建刚是个非常勤奋和讲体面的小伙子,他说,虽然因自己的女儿有病致贫但不甘心,也不想总是依靠国家和贫困救济过日子,他说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摆脱贫困。在征得吴芳芳同意后,吴建刚于去年9月份起,分别到的陕西潼关及北京等地学习做特色小吃的手艺。经过半年的奔波和刻苦的学习,掌握了陕西老潼关风味的肉夹馍、酱香米线、武汉热干面、北京炸酱面等十多种具有不同风味特色小吃的技艺。在这期间,吴芳芳独自担起家庭的重任,安心在家照顾三个孩子和双方老人,让他无后顾之忧,安心学习,给予了丈夫莫大的支持。今年三月份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协调决定租占博保路小店地段路东一门脸开一家自己的小吃店。但由于为女儿治病背负了一身债,连几万元的启动资金也凑不起,虽然村干部也动员乡亲们借钱援助,但却是杯水车薪。

吴芳芳家的帮扶责任人、副县长张岚了解到了她家开小吃店缺少资金的情况,她十分佩服吴芳芳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的精神,立即找到吴芳芳本人了解情况,协调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在3天内,为吴芳芳家办理了额度3万元的贴息贷款。

在一片祝贺声中,吴芳芳家的特色小吃店开业了,镇、村干部和县扶贫工作队成员及乡亲纷纷赶去庆贺,预祝小吃店生意兴隆,吴芳芳家庭早日摆脱贫困,走上富裕。

吴芳芳说:建刚外出学习长达半年的时间,我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任,照顾老人和孩子。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给了我们很多方面的照顾,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开起了自己的小店。我们努力通过自己的双手,不等不靠,努力的脱贫致富。相信在我们不懈的努力下,一定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美好生活,也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关心和照顾。

一个“最美”,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榜样,衍生一份力量。吴芳芳、吴建刚夫妻俩相敬如宾、和睦恩爱,凭着勤劳的双手和诚信经营的理念,成为贫困户的致富典型,他们用生活中的平凡事、点滴情,在逆境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家庭”,成为脱贫致富的榜样。

 来源:博野扶贫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