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博野 >> 文化艺术
帽儿舞
发布时间:2018-10-17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博野“帽儿舞”起源于清代,至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演员头戴以泥土或用竹篾铅丝扎成造型,外辅以纸张,涂色制成各种形象的人物面具,伴有嬉逗、追逐等即兴舞蹈,初为两人表演,后发展到6至8人不等。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由于历史原因,“帽儿舞”被视为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舞蹈,几近遭遇灭顶之灾,博野‘帽儿舞’一度销声匿迹。

2014年以来,在该县宣传文化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县民俗文化协会着手恢复“帽儿舞”表演。 张秀山、马玲玲、崔丽娜、梁博银、赵英兰、储秀芳等志愿者从为数不多的影像资料里“寻根”,向年迈老艺人讨教,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排练出《三世同堂》、《四女拜寿》两个表演节目,使博野“帽儿舞”在消失40余年后重现。并被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誉为冀中地区民俗文化的“活化石”。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