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博野 >> 文化艺术
曲艺
发布时间:2018-06-12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博野曲艺主要是《西河大鼓》、《拉洋片》、《布袋戏》、《博野落子》等。

西河大鼓

光绪三年(1877年)由龙堂村刘豪、东墟营姚老谨二人在清苑学艺后回县演唱,《西河大鼓》始传入本县。主要演唱者有姚老谨、杨峰、马炳春、白建章、李卓珍等人。主要曲目有《杨家将》、《胡家将》、《薛刚反唐》、《隋唐演义》等。艺人姚庆合(姚老谨之孙)在1980年3月参加地区会演,获保定地区群艺馆奖镜一面,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北省分会吸收为会员。

拉洋片

1945年至1950年拉洋片在博野流传广泛,它在《西洋景》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是把《西洋景》的图片用放大镜放大到长80公分、宽50公分后,表演者一手拉图片,一手打锣鼓,边拉、边打、边唱。在新中国建立前后,周于庄的《拉洋片》最著名。影片内容主要有《刘邓大军下江南》、《清风店战役》、《地道战》等很受少年儿童的欢迎。

布袋戏(亦称木偶戏)

1940年至1960年在本县流行。演出非常简单,搭起一个1米见方的架子,周边围上布,一个人藏在里边即可表演。因外表像个布袋似的,人们叫它“布袋戏”。表演时演出者一手操纵木偶,一手操纵锣鼓,边打边唱。主要剧目有《猪八戒背媳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现已基本绝迹。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