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博野 >> 文化艺术
【名家名篇】邑侯程公去思碑
发布时间:2020-08-26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公讳有成,江苏人。雍正庚戌进士,乾隆癸亥涖任吾博。政简刑清,其催科不差胥役,以十家滚单交乡保,就近劝输,绝无所扰。而春夏缓征,虽宪檄纷如,身任其责,必待秋收始比,民皆踊跃完粮。其听讼不事刑威,准讯者则令自拘投到,立为剖断,披诚开导,两造允服,即日归农,罔有留难。其开仓放粮,预分各路示期,以免守候之苦。其庶务行止,悉由自裁,书吏不得舞文,门者不能中饱。衙役请判杂票,概置不行,撙节⑴民财无算。年逢大旱,劝谕四乡,借给仓谷,俾得凿井灌田,月内掘至五千有奇,岁获大稔。其讲约以诚,乡饮尽礼。遇有父老至前则必加之礼貌,莫不讲让型仁。在仕五载,闾阎⑵隐受其赐而不知。迁定兴令,去后兴思,共纪德政于碑。呜呼!吾博凋敝久矣,此非可以作而致也。斯民直道而行,观于乡而知王道之易易已。

(钟淑撰文)

 

 

【注释】
此碑为纪念前博野县令程有成而立。碑久已不存。碑文收入乾隆三十二年《博野县志》。程有成,江苏华亭县(今上海松江区)庚戌(雍正八年,1730年)进士,乾隆八年十一月任博野县令。碑文撰写者钟淑为博野县庄头营村人,乾隆三十一年(1766)贡生。其父钟錂是颜元的弟子,清初颜李学派的重要学者,著有《颜习斋先生言行录》等。⑴撙节:节省,节约。撙:裁减,节省。

⑵闾阎:里巷内外的门。后多借指里巷。泛指民间。

参考译文

先生名叫程有成,江苏人。雍正庚戌年(雍正八年,1730年)进士,乾隆癸亥年(乾隆八年,1743年)来博野任职。他政令简明,刑罚公正清明,催收赋税不派差役,以十家为一个单位开列一个通知单交给乡保,就近缴纳,没有任何扰民的措施。他在春夏时节缓征赋税,即便上级的公文催缴频繁,他也自己一身承担责任,一定要等到秋收才催缴赋税,百姓都踊跃完成应缴的钱粮。他审理案件不用威吓的办法,准许被讯问的人依法令自行投案到场,对案件立即剖析清楚,决断明白,他诚恳地开导他们,诉讼双方都认为公平而心服口服,当天就可以回家干农活,从不阻留刁难。他开仓放粮,预先分区公告日期,免去了百姓守候之苦。他施行的各种政务,都亲自裁诀,这样承办文书的人就不能够舞文弄法,看门的门吏也不能中饱私囊。衙役们申请收取百姓的各种杂费,一概置之不施行,给老百姓节省了许多资财。那年遭遇大旱,他劝勉四乡的民众,并让官仓借给他们粮食,让百姓掘井浇地,一个月内就挖了五千多眼井,那年获得大丰收。他诚恳地讲说乡约,在乡饮仪式上尽到礼节。碰到父老前来,他一定以礼相待,没有不讲求礼让、不以仁爱为榜样的时候。他在博野任职五年,民间悄然受到他的恩赐而不自知。他转任定兴县令,离任后百姓想念他,共同把他的德政铭刻在石碑上以表纪念。啊!我博野民生凋敝很久了,这不是一次作为就可以成功解决的问题。这里的百姓沿着公正的道路前行,看看乡村的情况就可以知道实行王道是容易改变民风的。

来源:《博野历代碑刻辑释》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