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滚动文字
博野县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3-04-17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一、基本情况

博野县位于冀中平原腹地、黑龙港流域,地处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保南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区,总面积331平方公里,辖7127个行政村、11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22万。县情特点可以概括为四句话:

(一)博野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东汉本初元年建县,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汉桓帝的龙兴之地,清代思想家、教育家颜元,当代国际生物学家牛满江,中国天体物理学奠基人程茂兰的故乡。博野是革命老区,保南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小说《红旗谱》在这里取材,先后走出了以南海舰队原司令员傅继泽、剧作家傅铎为代表的近百位师级以上干部,为共和国的建立和成长立下了不朽功勋。千年的文化积淀,造就了博野重义务实、勤劳质朴、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

(二)博野是四省通衢的节点之城。位于京、津、冀、晋四省连通的交汇点上,境内道路全部由国省干线组成,曲港、津石高速在博野枢纽互通、设三个出口,即将建设的雄石高铁在博野县城的东、西两侧各设一站,从博野县任何地方出发,1小时以内高铁向北可以直达北京、雄安,向南可以直达正定机场,今天的博野逐渐成为京津石和京雄保两个“一小时经济圈”上的重要一环。

(三)博野是风光优美的生态之城。博野县是平原县,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生态环境好,苗木覆盖率高,“北方最大的落叶乔木之乡”。全县1/3地域面积种植绿色蔬菜,培育出以鸭梨、韭菜为代表的绿色农产品,是“京津菜篮子基地”。现有全国唯一一所民办天文科技馆-程茂兰科技天文馆、华北地区最大的古梨树群落-沙窝村“千年古梨园”等特色旅游资源

(四)博野是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城。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丰富主导产业内涵,全力打造“生态涂装、橡胶机带、高端苗木、食品医药”四张产业名片,先后落地了三棵树、粤旺农业智行者科技、智博保温、睿安天地、雄泰新能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多、层次高、后劲足的良好态势,发展的后劲进一步增强。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