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消防安全专栏
在建工地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22-03-11     信息发布人:消防大队

  在建工地消防安全不容忽视!当在建工地遇上小火苗,若处置不及时,有何后果?

  小火苗极有可能在周边找到,“助燃剂”(帮凶-可燃物),马上蹭蹭Max升级,成为熊熊大火,包围在建工地。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各地城市在建工程项目日益增多,然而,由于消防安全管理的疏漏,在建工地火灾时有发生,加强在建工地的消防安全工作,提高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试做好以下几点:

  1、明火要管好

  确保明火与可燃物和仓库的防火间距在20米以上,以防飞火。施工现场严禁吸烟。残余火种要及时熄灭。

  2、加强电气设备管理

  虽然工地使用的电气设备多为临时性的,但也必须由电工进行安装和修理,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使用中如发现问题,须立即维修。        
  3、电焊工作需留心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操作前要清理干净周边可燃物,必要时配备灭火器材,并派专人看守,作业后,要清理现场,防止引燃着火。

  4、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对施工场地要做好规划,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作业区,特别是明火作业区、可燃材料堆放区、危险物品仓库等,要设置防火警示标志。

  5、加强易燃物管理生石灰等是易被忽视的点火热源,它遇水发热,足以使附近的可燃物炭化、燃烧,在它附近不可堆放可燃物。

  6、消防器材要配备临时搭建的建筑物区域内要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如消防用的太平桶、积水桶(池)、黄沙池等,周围不得堆放物品。
  7、安全教育要加强对所有施工人员要进行安全教育,学会使用灭火器材,掌握扑救初起小火的方法。特别要加强对特殊工种的培训教育。

  8、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保证施工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畅通,切勿在这些地方堆放杂物。

  9、在建工地做好消防安全顺口溜:员工上岗先演练,防火灭火要掌握。木料堆场禁烟火,危险物品勿乱放。动火作业先审批,焊工操作要持证。易燃材料随时清,不留隐患与死角。临时线路常巡检,用电切勿超负荷。灭火器材配置全,消防通道需畅通。建筑工地禁办公,专人巡查做记录。防火措施要规范,各司其职保安全。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