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消防安全专栏
博野消防给您的元宵节安全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4-02-20     信息发布人:消防大队

  吃元宵,品元宵,元宵佳节香气飘猜灯谜,耍龙灯,喜气洋洋好心情踩高跷,划旱船,多彩生活展笑颜博野消防温馨提示欢度元宵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一、家庭聚会要注意

  1烧菜做饭不离人,人离开时要关火关气关电。

  2不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室外集中燃放期间要关闭窗户,清理阳台可燃物。

  3不大量存放汽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时要远离火源。

  4教育小孩不要玩火,火柴、打火机要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不单独把儿童留在家里玩耍。

  5不在室内、楼道内、单元门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及时清理楼道杂物。

  6用电取暖器或用明火取暖,要远离可燃物,烘烤衣物等要保持安全距离。

  7烧纸钱、神龛前的长明灯要远离可燃物。

  8不卧床吸烟,醉酒者用火、吸烟要有人照看。

  9油锅起火可直接盖上锅盖,不能用水灭油锅火灾。

  二、公众聚集场所要注意

  1节日集会、灯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应采取严密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组织专人进行巡查、检查,严格落实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民众参加大型群众性活动,这些场所大多人员密集,容易发生危险,市民一定要看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位置,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准确找到逃生方向。

  2进入电影院、商场、宾馆饭店、餐馆,要留意安全出口和消防设施器材位置。

  3公众聚集场所业主要加强每日防火巡查,营业期间要保持安全出口和通道畅通,营业结束时要巡查清理余火。

  4严禁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包括电子冷烟花。

  5不在室内、楼道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

  6不在冷库保温板材上安装电气设备,穿越保温板材的电气线路要作穿管隔热处理。

  7仓库货物堆放要保持“五距”,配电箱内及下面严禁摆放可燃物,易燃易爆物品要单独存放。

  8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保持消防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9对新入职或转岗的员工、临时工,要开展岗前消防培训,让其掌握单位(岗位)火灾危险性、单位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及火灾报警知识、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对电工、焊工等岗位一定要聘用有相应资质的从业人员。

  三、临街门店及出租屋防火

  1严禁人员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

  2严禁在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给其充电。

  3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4加强易燃易爆物品储存、使用安全管理。

  5加强用火用电管理,用电暖器或明火取暖、动火作业、神龛长明火要远离可燃物。

  6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

  7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

  四、企业单位注意事项

  1要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整改火灾隐患。

  2电气线路的规格应当满足用电设备负荷要求,电线、电缆应当穿管保护。

  3加强火电油气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严禁违规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火源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

  4电动自行车不得停放楼梯间、室内充电。物业服务企业要设置固定集中的电动车充电停放点。

  5“九小”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严禁违规住人,住宿与非住宿部分应完全分隔。

  6教育小孩不要玩火柴,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

  7对新入职或转岗的员工、临时工,要开展岗前消防培训,让其掌握单位(岗位)火灾危险性、单位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及火灾报警知识、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对电工、焊工等岗位一定要聘用有相应资质的从业人员。

 五、做好火灾应对

  1遇到火灾时要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19,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2要根据消防疏散安全指示标志或消防工作人员的引导进行疏散,勿拥挤、踩踏。

  3在无法逃生时,应关闭临火临烟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救援。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衣物覆盖火苗窒息灭火,切不能带火逃窜。

 4各镇园区、各重点单位、各村微型消防站要加强消防装备器材检修,备足油料和灭火剂,保持人员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有警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