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野新闻 >> 今日博野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村镇建设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1-04-08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村镇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明确2021年全省村镇建设重点任务

健全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长效机制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全程动态监测预警,对新增住房安全问题统筹分类施策。多种途径保障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率100%;对农村条件较好、具备自我改造能力的农户,给予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所有农户不住危房。 

继续实施农村住房质量提升工程以县域为单元编制和完善本地农村住房建设通用图集、施工构造大样图等技术文件,对民居进行建筑风貌设计,完善居住功能。严格落实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制度,在28个试点县(市、区)、344个试点村开展示范,建设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示范农村住房。继续推进农房抗震改造。组织规划设计单位、高等院校等与县(市、区)对口合作,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通为农民群众技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以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措施整治,坚决防止事故发生。组织技术力量开展巡回指导、现场督导,实行半月报告、工作简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按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

加强小城镇建设指导推进供水供电、道路交通、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清洁能源及供热、公共服务、园林绿地、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容貌管理、管理队伍等“十个一”建设。有条件的县(市、区)择优培育1-2个具有区域副中心作用的小城镇,发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作用。加快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进一步增强污水处理能力。 持续推进农村历史文化保护组织申报第五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石家庄、张家口、邢台、邯郸等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较多的市加强连片保护利用。重点加强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等区域沿线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开展规划设计大师、专业技术人员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结对子”活动,增强技术支持。建立和完善巡查制度,严格禁止迁并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及各类破坏行为。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