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博野新闻 >> 今日博野
博野县2024年冬小麦春季镇压明白纸
发布时间:2024-01-19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早春麦田镇压是控旺转壮、提墒节水重要措施,对长势过旺麦田要在返青至起身期多次镇压,以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防倒伏。秋种时整地粗放、坷垃多的麦田要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以沉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冷空气侵入分蘖节附近麦苗。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早春土壤化冻后镇压可促使土壤下层水分上移,起到提墒、保墒、抗旱作用。镇压要和划锄结合,一般应先压后锄,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作用。

一、春季镇压小麦的方法

镇压可采用石磙或铁制镇压器或油桶装适量水碾压、人工踩踏等方式。

多次磙压时方向应保持一致,不能逆向磙压,否则会严重损伤麦苗。镇压后最好浅锄松土保墒。对没有浇过水的旺长麦田,在镇压控旺后适时冬灌(日平均气温在3℃以上),促进根系生长发育。

二、春季镇压小麦的技术指导

1.镇压作业时间

一是返青前后(2 月上旬至返青前),此期是春季镇压的关键时期,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墒情适宜时及早镇压,弥合裂缝,沉实土壤,促进早返青生长;二是起身前后(3月上旬至起身期),此期镇压主要是压苗,对于水肥条件好、植株旺长明显、群体过大的麦田,需要镇压控旺,炼苗增抗,预防倒春寒危害。

2.镇压机具要求。

采用碳轮镇压器( 如平面轮、凸面轮、凹面轮)镇压,镇压强度按照每延米重量计,划分为轻度镇压中度镇压和重度镇压3个等级。轻度镇压每延米重量小于 100公斤,重度镇压每延米重量大于150公斤,中度镇压在100-150公斤之间。或者采用自走式麦田镇压机,镇压强度 0.6-0.8kg/cm2

3.镇压作业要求。

一是作业速度。镇压行走速度控制在100 m/min-130 m/min(6-8 公里/小时)之间,防止速度过快,镇压轮打滑,损伤麦苗。行进速度要保持均匀,以压实土壤。二是镇压强度。要因地因时因苗并结合天气确定镇压强度,两合土、沙壤土耕性好、整地质量好、墒情好的适宜轻度镇压;风沙土跑墒吊根、整地质量差、秸秆量大、土壤翘空、土壤墒情差适宜重度镇压;土质黏重,表土板结干硬的麦田为避免对麦苗损伤应轻压或不镇压;三是作业天气。一天中镇压的适宜时间也很重要,以在晴天的中午和下午最为适宜。有露水、冰冻时不能镇压否则会使茎叶与土粘合,影响小麦生长;清晨叶片结霜,或虽然没有结霜但较脆的时候不要镇压,阴天及土壤湿润的情况下不要镇压,以免压碎麦叶和破坏土壤结构。四是作业路线。根据地块大小和镇压机具幅宽,确定合适的作业路线,作业时要使镇压器尽量到头到边,避免漏压重压。镇压方向的选择也要注意,如果第一次按顺时针方向镇压,以后都按此方向,否则会影响镇压效果和麦苗生长,严重的会导致死苗。具备条件的镇压和划锄结合进行,一般应先压后划,以达到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的作用。

三、春季镇压小麦需注意事项

单根独苗没有分蘖的麦田不能镇压,麦苗已分蘖、长势旺或假旺的麦田可在春季解冻后至拔节前镇压。

对播种早、播量大,每亩基本苗在40万左右,麦苗互相拥挤,叶片瘦长,分蘖少或无分蘖的假旺苗田,应先疏苗,并对疏苗后脱肥的麦田酌情施肥,待麦苗转壮后再镇压。

对播种早、播量适宜,每亩基本苗在20万左右的麦田,可以适时镇压。

因气温、水肥适宜,小麦分蘖多,叶片黑绿宽厚,群体在80万~90万的旺苗麦田,如果镇压后仍然旺长,可再次镇压或多次镇压,并结合深中耕断根,控制旺长,促旺转壮。

博野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2024年1月17日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