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博野县关于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重点时 段空气质量保障约谈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22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2022212日,生态环境部和省生态环境厅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调度会议,通报博野县211日在44个联防联控重点城市中PM2. 5数值在后30区县排名倒数第一、当天排名全省倒数第一,对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造成被动,严重影响了全省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整体推进。217日,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联合保定市人民政府对我县进行了公开约谈。为进一步传导压力,扭转被动局面,以整改为契机,通过举一反三、 标本兼治,形成常抓常管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标准这个中心任务,严格落实“科学化、网格化、标准化、法制化”的工作要求,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扎实整改,通过落实“减总量、管夜间、削高值、控扬尘”等有效手段,深入推进科学治污、协同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坚决完成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政治任务,并为坚决打赢2022年空气质量翻身仗形成常抓常管的工作机制。

整改措施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推进联防联控协同治理

一是要坚决把保障北京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持续改善全县大气环境质量作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继续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县乡村各级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网格化责任,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实,成效落实,切实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扭转被动局面。

二是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精准治理。结合省市解剖,对发现问题做到立行立改,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限、整改标准,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治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有反弹风险的不放过。同时制定重点时段联防联控四项措施(一是对全县各镇空气监测点数据进行日通报日排位,对连续落后的镇启动问责;二是对两个省定监测点周边明确专人24 小时盯守,确保不再出现烧散煤现象;三是做好工业企业和散乱污企业排查,确保按要求停产限产,散乱污企业全部“清零”四是把重点点位明确科级干部、股所队长分包,落实“人防+技防”措施)。

(二)严格对标对表,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针对东墟镇政府和派出所食堂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食堂油烟直接影响该站点NO2数值,站点北侧50米的砂石料堆场苫盖不严,影响该站点PM10数值问题。要通过加装油烟净化设施实现油烟达标排放,通过严控砂石料堆随意堆放等措施,减少污染源影响。以上问题要在220日前完成整改。(责任单位:东墟镇、东墟派出所)

二是针对博野镇刘陀营村定河路北侧海纳百川化工西侧居民家、博程路大营生态园北侧大营建材民房、博程路大营生态园北侧大营饲料民房、小店村主道路(桥南)路边商铺有散煤复燃现象问题。要落实网格化要求,对辖区居民尤其是沿街商户、边远户取暖情况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引导群众使用清洁能源取暖做饭,减少燃烧源污染。以上问题要在220日前完成整改。(责任单位:博野镇、小店镇)

三是针对北杨镇窝头村西北角发现垃圾焚烧点,过火面积200平方米,该火点西侧还有一处约10平方米的过火痕迹问题。要举一反三,持续加大对村头、地头、垃圾点巡查宣传力度,发现即处置。在220日前完成对当事人的处罚和对网格员提出处理意见,以起到警示作用。(责任单位:北杨镇)

四是针对小店镇周于庄小学路边发现部分爆竹残留物,存在燃放烟花爆竹痕迹问题。要继续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一经发现燃放行为,及时采取强制措施。(责任单位:小店镇、小店镇派出所)

五是针对刘陀营李海涛机加工摊点未生产,现场大量粉末堆积,未进行收集,摊点内道路未硬化,积尘严重,扬尘污染严重问题。要持续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监管,做到动态清零。(责任单位:博野镇、生态环境局)

六是针对东墟镇、博野镇、南小王镇、程委镇和小店镇5 个乡镇52家企业,其中51个已按照管控要求采取停产措施,7 家企业不同程度存在问题。要严格按照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执法方案有关要求,对企业坚决管控到位,对违法行为处罚到位。(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东墟镇、博野镇、南小王镇、程委镇、小店镇)

七是针对博野县各级各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重点时段环境监管压力传导没有完全到位,上热下冷,特别基层乡镇、村街没有完全打通最后一公里,工作压力、工作力度、工作标准层层递减、层层打折扣,对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视而不见、熟视无睹,不能做到第一发现、第一时间处理解决问题,找客观理由多,积极主动研究解决问题少。各部门要按照《县直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的职责,认真高标准抓好落实;各镇要认真研究分析,要有发现问题找原因的主动性,做到有人管、措施对、有效果,各镇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协调管控机制。(责任单位:各镇、县直各有关部门)

(三)坚持举一反三,确保管控到位无死角

一是做好扬尘治理,对所有建筑工地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在停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的要求,苫盖到位并洒水保湿。在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期间,一律不得开工。增加国省干道、城区道路和站点周边、背街小巷洒水湿扫保洁作业频次,降低扬尘污染。严格重型柴油货车禁限行措施,引导重型柴油货车绕行,对违规行驶车辆依法严厉处罚。(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养路工区、县交警大队)

二是做好企业管控,重点时段空气质量保障期间,严格落实企业管控白名单制度,对名单外和B级以下企业全部落实重点时段强化管控措施。同时进一步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保持整治高压态势,实现动态“清 ”。(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供电公司、各镇)

三是做好散煤管控,坚持“零容忍”态度,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做到全链条、无缝隙监管。严厉打击违法销售(包括网上销售、电话销售、流动销售)和使用劣质散煤行为。压实镇村干部责任,持续加大散煤储运、销售、使用等环节执法检查力度,严防散煤复燃。(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各镇)

四是做好秸秆垃圾禁烧,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盯住村头、地头、垃圾存放点,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看死守,消除焚烧隐患,提高查处反馈效率。充分发挥禁烧高清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置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工业废料等问题,严厉打击非法私烧乱烧,形成有效威慑。进一步强化各镇政府禁烧禁燃主体责任,完善禁烧禁燃网格化监管机制。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 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各镇)

五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协同应对。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要求,落实省、市、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指导企业行业精准应对响应,同时按照“减总量、管夜间、削高值、控扬尘”的指导思想,采取精准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削峰降底,减少污染物总量,做到污染不从博野起,传输不因博野增。(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 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交警大队、县大气办、各镇)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镇长为成员的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约谈交办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大气办、7个督查组实行周督查工作机制,督促整改单位倒排工期,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镇政府、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同时积极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根据点对点问题举一反三,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加快问题整改。

三是坚持全程问效。各镇、各相关部门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认真制定责任清单,逐个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做到标准细化、措施实化、效果量化,可调度、可检查、可考核。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