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博野县2022年春节期间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暨冬奥会赛前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保障冬奥会期间空气质量并着眼打赢我县空气质量改善翻身仗,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充分认识我县春节期间大气污染严峻形势

根据数据分析,我县2020年、2021年腊月三十至初二都是重污染天气,PM2.5浓度分别为298微克/立方米、250微克/立方米,在省市排位倒数,污染程度远远高于周边县市。其中,2020年元宵节期间,省大气办因燃放烟花爆竹管控不力对我县进行了问责。

根据往年巡查情况分析,春节前小营、南街、北白沙等村村民大扫除后,烧垃圾现象较为普遍,同时我县还有除夕上坟燎草、燃放烟花爆竹风俗。今年因天然气和散煤价格上涨,用干柴暖炕取暖现象呈上升趋势,如果今年春节出现静稳逆温小风气象条件,会加剧污染物聚集,拉高我县空气质量指数,对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二、主要管控措施

为实现空气质量改善,各镇、各相关单位要超前谋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合力安排力量,盯住腊月廿九两个时段,做到“两个提前”。

(一)提前全覆盖立体式高密度宣传。各镇、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抖音、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焚烧、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各村要从即日至腊月廿九利用大喇叭反复播报县政府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在各村主要街道张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秸秆垃圾禁烧公告和文明祭祀倡议书,做到家喻户晓,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曝光近日查处的违规销售烟花爆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典型案件,以案警示。

(二)提前全方位无死角大力度清理。县公安局、县农水局、县生态环境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安排专人每天进行无人机飞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会同相关单位和镇村处置。各镇要落实属地责任,组织各村对比较集中的茔地杂草进行清理或洒水,同时开展燃煤户、烧劈柴户、垃圾点易燃位置进行拉网式排查,统一清理,确保在节前清理完毕,最大限度减少各类燃烧现象对县空气质量的影响。

(三)盯死腊月廿九两个时段。腊月廿九下午12:00-18:00,县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博野镇抽调精干力量对城周边12个村的地进行分包看守,确保不燃放烟花爆竹、提倡文明祭祀不因祭祀引发火点。腊月廿九晚上22:00至初一1:00,县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供销社、生态环境局、博野镇等单位组成专职巡查队伍,对城内村庄进行禁放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各镇也要参照本方案,制定本镇工作方案和责任台账,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禁烧、禁放和文明祭祀工作,降低辖区内各类大气污染,减少对城区的传输影响。工作方案和责任台账1月16日前报县大气办。(县政府433办公室)

同时,县交警大队要安排足够警力,及时疏导春节期间县城主干道交通秩序,避免大量车辆拥堵。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春节期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由政府副县长井凤民同志任组长,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王哲彬、县政府副县长肖少鹏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县政府办、大气办、县生态环境局、县公安局、县农水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供销社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镇长。办公室设在县大气办。

(二)加大督导检查。两办室、纪委、县大气办、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局、县农水局组成督导组,从即日开始,每天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村杂草清理或洒水情况进行督,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交办相关单位和镇,跟踪整改,对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报县委、县政府,不按期整改或者敷衍整改的全县通报,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照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问责。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