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博野县 “ 三夏”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2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为全力服务我县“夏收、夏种、夏管”(以下简称“三夏”)农业生产,确保“三夏”期间农业生产的有序进行,保证夏收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高质量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二、主要工作事项

(一)扎实做好机收准备

建立覆盖乡村的机收工作联系机制,每镇、每村各确定一名“三夏”联系人,具体负责动态跟踪、需缺调剂、纾困解难等工作,确定收获时间和收获意向。每个镇组建应急代收代种作业队,随时做好支援准备。重点关注外出务工无法返乡、困难家庭以及“小、散、偏”地方的收获需求,全面推行托管和代收代种服务。提前开展农机检修、调试和保养,备足易损件,保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工作。

(二)保障农机转运畅通

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交通运输部明确的农机及零配件运输政策,在重要交通要道卡口开通绿色通道,设立明显标识,免收跨区作业机械及运输车辆通行费,确保作业车辆优先检测、快速通行。在防疫卡口建立专用服务接待站,实行双人24小时轮流值班,对农机及运输车辆落实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等通行管控举措。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的农机作业人员,允许通行和下田作业。没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加做“核酸+抗原”检测,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不得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通行和作业。

(三)全力提供周到服务

在每个镇及收费站、防疫检查点等关键点建立跨区服务站、接待站,为跨区作业机手提供作业安排、后勤保障、消杀清理等各类服务,主动引导进入辖区的作业车辆顺畅通行。组织农机维修服务站点开展巡回服务,协调配件供应,帮助机手维修保养。建立区域性农机和维修站微信群,及时开展维修技术咨询和答疑。利用县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机生产企业“三夏”农机跨区作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机具转运和收获作业进度,引导跨区作业机具有序流动、调剂余缺,避免过度扎堆或缺机现象发生。

(四)细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着方便快捷、精准有效的原则,在交通要道、市县交界处、加油站等设立固定核酸采样点,在乡村设立流动核酸采样车,确保作业人员每2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县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联系农机服务经纪人或外省机手,帮助机手来博前向第一入博点村(居)委会报备,同时协调做好入博引导服务工作。县卫健部门提前准备隔离场所,对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作业人员,按规定留观排查,免除隔离期间正常食宿费用,妥善安置联合收割机和运输车辆,并向机手做好政策解释和安抚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管控区内,以村为单位至少1次全员核酸检测阴性后,采取居住地和作业地块“两点一线”模式开展作业;封控区内,组织专业服务组织开展代收代种服务,动员外地农机手“点对点”支援机收作业,绝不能因任何原因出现漏收迟收。

(五)统筹抓好夏种夏管

聚焦承担的夏播任务,落实农资补贴、种粮补贴等政策,推广玉米种植保险,调动农民积极性,各镇尽快将任务落实到乡村、地块和生产主体,坚决完成玉米播种面积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及时关注化肥市场走势,监测生产流通、终端供应、价格变化、市场需求等情况,确保供应稳定、价格平稳。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提早做好应对准备,有效防范高温、干旱、暴雨、冰雹等气象灾害;组织专家制定秋粮生产管理技术意见、病虫害防控技术意见,备足农药物资,推进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应急防治,努力实现“龙口夺粮”“虫口夺粮”。

(六)提高安全生产防范意识

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利用张贴标语,拉横幅,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机使用安全知识、防火防盗、禁止焚烧秸秆等知识,深入乡村宣传,努力使安全生产、防火知识在农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安全完成今年的“三夏”工作。县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培训和宣教活动,宣传麦收防火常识,提高机手安全生产意识。要密切关注高温、干热风天气对农作物生长的不利影响,指导农户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各镇要加强麦田管理,严禁在麦田(场)内吸烟、玩火、乱接电线,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严禁收打机械不带防火罩进入麦田,严禁一切明火产生,坚决杜绝各种火源。

(七)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的“三夏”生产工作指挥部,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做好相互配合。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及时与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农机跨区作业、农民下地生产提供方便;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打通堵点卡点,保障农机运输畅通;电力公司要科学调度,千方百计保证“三夏”生产用电;石油公司要搞好柴油的供应,深化服务措施,送油到田间地头;宣传、网信部门负责引导主流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发出权威声音,强化网络监控,及时处置舆情,防止自媒体恶意炒作“三夏”热点事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供销社要强化为农服务,抓好土地托管、农资供应、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要发挥主体作用,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地块,全力以赴抓好“三夏”工作。要将各级“三夏”机收机播热线电话、交通服务监督电话和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在各类媒体广泛公布,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严禁以防疫、安排作业等为由,向跨区作业机手乱收费。“三夏”期间县政府会建立督导检查组,下沉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督查指导。对“三夏”期间工作不落实、问题较多的地方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引发舆情、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