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关于2023年博野县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具体时间

2023年38

二、背景依据

根据《博野县全面推行林长制2023年工作要点》部署,为加快我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科学合理的森林生态体系,结合我林业发展实际,2023年38日我出台了《关于2023年博野县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三、目的意义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绿化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四、目标任务

2023年,全计划完成文冠果种植面积1000亩,森林抚育面积6000亩;新建省级森林村庄3个,改造绿化提升村庄3个;新建全民义务植树基地1个;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全面推进林长制建设。 

五、重点工作

(一)规范运行林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生态文明领域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执行林长会议、巡林、督查等制度。

(二)科学开展国土绿化。严格执行“非农化”“非粮化”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科学绿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坚持适地适树、产业带动,大力推进以文冠果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经济林建设,完成文冠果种植面积1000亩。

(三)持续打造绿美村庄。贯彻落实《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推进村庄绿化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3年村庄绿化美化提升和创建省级森林乡村工作的通知》,新建省级森林村庄1个、改造提升村庄3个,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四)积极组织义务植树。深入贯彻《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认真组织“3.12”义务植树节活动。切实加强镇级以上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将义务植树与重点工程、古树名木保护、绿美村庄建设等有机结合,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向纵深发展。以镇为单位,全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

六、亮点工作

与历年来相比,2023年《方案》主要亮点工作在于规范运行林长制工作。进一步推动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真正实现林长制从“建起来”到“转起来”。

、落实的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林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林业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大宣传发动。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林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绿化意识和生态意识,提高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参加义务植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级媒体要大力宣传绿化惠民富民政策,营造全民绿化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统筹协调。生态林业建设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不断完善镇级林业管理机构与职能设置,构建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与技术服务相统一、相协调的林业专业人才队伍体系,落实人财物保障,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四)严格考核奖惩。根据《博野县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林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林长制工作考核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统计和公布考核结果。

政策文件:博野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