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府文件
博野县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8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政策解读:《关于2023年博野县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博野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现将《博野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分工,立即贯彻执行。

 

 

2023年3月8

 

 

 

 

 

 

 

 

博野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做好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全面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快推进村庄绿化,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度,全县全年完成人工造林更新造林1000亩,森林抚育6000亩,义务植树27万株;完成绿化提升村庄3,争取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个。

二、建设内容

全面推进城乡绿化,持续增加森林、湿地和绿地等生态资产总量,夯实林业发展基础,真正把造林工作抓紧抓实,具体安排如下:

(一)完善林业通道绿化建设。完善白洋淀上游水系两侧绿化、道路通道绿化等生态通道建设,保护绿化成果。按照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在严格落实耕地流出整改政策的基础上,督促造林主体加强对现有林木的抚育和管理。[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交通局、养路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各镇]

 (二)加强水系林网绿化建设。以改善河道沿线生态环境为目标,结合湿地恢复,提高河流生态系统恢复能力,逐步建成林水一体、生态良好、景色优美的河流生态廊道。完善孝义河、潴龙河、沙河灌渠等河道堤防河道沿岸绿化,使堤防林木保存率均在85%以上,改善河道及河道两岸绿带的环境[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河流沿线的有关乡镇]

(三)加强城镇园林绿化建设。合理规划利用城镇空间,科学融合城市建筑和园林绿化,最大化绿化美化城镇。积极推进森林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进园区,发展以林木为主的城市公园、市民广场、街头绿地、小区游园,采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和屋顶、墙体、桥体垂直绿化等方式,增加城镇绿量。[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教体局等有关部门]

(四)加强乡村绿化及农田林网建设

1.加快推进村庄绿化提升行动。进一步挖掘村庄绿化空间,充分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拆违地、撂荒地、坑塘等可利用空间开展村庄绿化。按照“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村庄绿化标准,持续推进村庄绿化提升行动,科学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扎实开展森林乡村建设,2023年完成绿化提升村庄3,村庄绿化率达到30%以上[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各镇]

2.大力开展农田林网建设,科学营造农田防护林。在不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的情况下,因地制宜与田块、沟渠和道路等建设有机衔接,村村通公路、主要乡间道路可采取“一路两沟两行树”,田间道路较狭窄的可种植单行,要做到有路就有树、有渠就有树,农田林网控制率达80%以上。[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和水利,各镇]

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示范引领,两年整体布局,五年实现百万亩规模种植、三产融合发展”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创建保定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保定市2023年文冠果规模种植实施方案》,坚持适地适树、产业带动,大力推进以文冠果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经济林建设,确保成活率和任务双落实,夯实文冠果规模种植基础。通过市场化推进,集群化发展,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建设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牵头单位: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镇]

(六)组织开展义务植树

 抓住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精心组织、决战攻坚,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造林绿化工作。3月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以及宣传月活动,各镇(社区)及村在辖区内采取公益宣传、义务植树等多种形式开展植树绿化月活动。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人民群众可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履职尽责[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责任单位:各镇]

三、进度要求

(一)全面准备阶段。2023年36—2023年3月12日)。各有关单位、各镇结合实际,按照任务分解,制定实施方案,台账式列清绿化范围,选好树种、做好苗木调剂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集中攻坚阶段。2023年3月12121日)。抓住春季、秋冬季植树造林黄金时节,精心组织,决战攻坚,调动全社会力量,在全上下掀起造林绿化高潮,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三)县级自查阶段。2023年6月1日—12月5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组织开展县级自查,成活率不足85%,利用秋冬季造林进行补植补造,并对造林情况上图、上表,上报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四)检查验收阶段。2023年11月1日—12月30日)。接受省市造林绿化检查验收工作,对全县造林绿化工作进行验收评比。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林长制。林业管理实行林长负责制,县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对造林工作负总责;镇林长是各镇造林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林长是直接负责人;村级林长和副林长负责各村造林地块的落实。县委、政府督查室与县林长办公室将按定期对造林绿化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力度不大,任务完成差的镇予以通报。

(二)严格规划,整体推进。严格遵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科学绿化等系列决策部署,集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最新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全面启动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指导各镇及有关部门按照实际情况,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做好全年造林绿化方案。方案要因地制宜、一村一案,突出重点、抓精品、抓特色,体现绿化的多样性和季节性,做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村庄绿化要以乔木为主、灌花合理搭配,树种可采用:海棠、木槿、樱花等或经济林树种农田林网要有具体位置、路面宽度、长度、株数、行数,树种尽量采用乡土树种,如:杨树、柳树、国槐、白蜡等,高压线下可种植低矮树种或灌木,片林每亩植树要达到56株以上。

(三)广泛发动,扎实推进。各镇、宣传部等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宣传工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多渠道、多层次搞好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参与绿化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全县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做旁观者、争当实践者的义务植树氛围。推进义务植树基地化、制度化、经常化,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的工作机制,在全县兴起植绿、护绿、兴绿、爱绿的生态文明风尚。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鼓励各村结合区域优势发展草木本荫生药用树种等特色产业,推进以文冠果、黄连木、杜仲等木本油料树种为主的产业经济林建设。推广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药、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依托村庄绿化生态资源,用好民俗风情、名人古迹、古树名木等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项目,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五)加强抚育,依法护林。一是加强森林抚育,保证栽植质量。认真把好“整地、苗木、运输、栽植、浇水、抚育”六大关口,充分利用保水剂、生根粉、地膜覆盖等多项实用技术,实现抗旱保墒,适地适树,就近取苗。二是落实林长制构建科学的生态系统。依托现有的县、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林业应急控灾机制,切实提高森林防火和病虫灾害防治能力;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巩固我县绿化成果,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安全,促进我县经济和生态环境的稳步发展。

附件:博野县2023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docx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