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博野 >> 文化艺术
博野花鼓落子
发布时间:2018-11-06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一)博野花鼓落子的挖掘

博野花鼓落子是博野县北辛庄民间艺人王老仙在花会演唱的基础上,创造的一种表演形式。表演时腰挎花鼓,右手拿双锤,左手拿镗锣,边敲边舞边唱。其道具新颖,形式独特,形象逼真,诙谐得趣;曲调高亢,婉转动听,鼓点铿锵有力,节奏感强;动作刚健、豪放;服装色彩艳丽,地域性鲜明,是一朵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之花。博野县1958年开始对其进行挖掘整理,并编排了具有时代意义的优秀节目,1961年再次挖掘整理后,去北京中南海怀仁堂进行汇报演出,周总理观看了整个演出,并给予好评。1978年参加河北省文艺汇演,获一等奖,省电视台进行了录像,省刊物《河北民兵》对该节目进行了介绍。2006年县文化馆协同老干部局“春蕾艺术团”将其进一步完善,赋予新的内容,并在保定市“常青杯”第五届社区艺术节活动中获“才艺群星”奖项。2006年被列入保定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秀山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二)博野花鼓落子的保护

博野花鼓落子的保护单位是博野县文化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保护。1958年县文化馆进行整理。1960年进一步挖掘。1978年保定地区文化局为抢救民间文化遗产,来博野协同文化馆反复加工整理,当年做为民间文化遗产报送中央文化部。2006年县财政、老年体协等多方出资,对博野花鼓落子进一步挖掘整理,购置了服装、道具、乐器,并录制了光盘,整理的曲调、鼓谱、舞步、图片等资料已经存档。2006年县老干部局“春蕾艺术团”,赋予新内容,在全县7个乡镇巡回演出。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