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博野 >> 文化艺术
【名家名篇】重修魁星楼碑记
发布时间:2020-03-16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吾博旧有魁楼,在城之东南隅,前令罗公士吉⑴建于康熙丁卯⑵,文运之昌实自兹始,迄今垂六十年,日就圮倾。广文⑶吴君见而闵之,毅然以修葺为己任,紏众擎而共举,邑侯华亭程公⑷复蠲清俸用襄厥事⑸,余亦量助僦工不敢后。二月经始,阅月落成,朽者易之,缺者补之,护以重檐,固以灰石,加以丹垩,绘以彩色。吴君之于此举可谓劳矣,筹思经画,自冬徂春,朝夕督工,不辞况瘁,雅意作人,其在斯与?夫物以增新而复故,学以温故而知新,地灵则人杰也,师道立则善人多也,观于斯楼可以兴已。(尹会一撰文)

【注释】

魁星楼,又名魁星阁,是为儒士学子心目中主宰文章兴衰的神魁星而建的。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建有"魁星楼"或"魁星阁",其正殿塑着魁星造像。魁星面目狰狞,金身青面,赤发环眼,头上还有两只角,整个仿佛是鬼的造型。

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这魁星右手握一管大毛笔,称朱笔,意为用笔点定中试人的姓名,左手持一只墨斗,右脚金鸡独立,脚下踩着海中的一条大鳌鱼(一种大龟)的头部,意为"独占鳌头",左脚摆出扬起后踢的样子以求在造形上呼应"魁"字右下的一笔大弯勾,脚上是北斗七星,见图如见字。 古时候,各地都有魁星楼,读书人在魁星楼拜魁星,祈求在科举中榜上有名。魁星楼具有浓厚的中华民族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是灿烂的中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乾隆九年,博野县儒学教谕吴錀重修魁星楼。吴錀,丰润县举人。乾隆七年任博野县儒学教谕,即文中的“广文吴君”。碑今已不存。碑文收入乾隆三十二年《博野县志》艺文卷。
⑴前令罗公士吉:前博野县令罗士吉。罗士吉,康熙二十六年任博野县令。在任期间兴利除弊,培植文风,重修魁楼及北城楼。⑵康熙丁卯: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⑶广文:明清时儒学学官的别称。⑷华亭程公:指博野知县程有成,江苏华亭进士,乾隆八年任博野县令。⑸蠲清俸用襄厥事:捐俸禄用来帮助此事。蠲:同捐。襄:相助。 厥:指示代词,其。

参考译文

博野县原来有魁星楼,位于县城的东南角,前县令罗士吉修建于康熙丁卯年(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博野文脉气运的兴盛实际上是从这里开始的,到现在接近六十年了,魁星楼一天天破裂损坏。博野县儒学学官吴錀先生看见魁星楼的状况,对此心生怜悯,毅然以修葺魁星楼为己任,他组织大家共同出力,博野县令程华亭先生又捐出俸禄来帮助修建,我也量力相助,召集工匠,不敢落后于人。二月份开始营建,经过一个月落成,更换腐朽的部分,修补缺少的部分,用两层屋檐保护它,用灰和石头来加固它,用油漆粉刷它,用彩色图案描绘装饰它。吴錀先生做这个善举可称得上辛劳,筹备、思考、经营、谋划,从冬天一直到春天,他朝夕督促工程,不辞劳苦,他造就人才的美意难道不在于此吗?事物因为增扩和更新而恢复原有的样貌,为学以温习旧知识从而得到新的理解与体会,一个地方山川灵秀则人物杰出,尊师之道树立起来,善良的人就多了起来,看看这座修葺一新的魁星楼就能断定这里会兴旺发达。

来源:《博野历代碑刻辑释》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