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博野 >> 文化艺术
【名家名篇】新建节孝坊碑记
发布时间:2020-02-19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康熙庚子⑴,吾母太夫人奉旨旌节孝⑵,及今十有八年,始克建坊,遵母教也。会一三岁而孤,太夫人窭⑶艰辛、勤拊育,五岁口授经书,十岁就外傅⑷,每夕归,太夫人篝灯纺绩,必课会一于旁。是时,先大父、大母既老病,外大父、大母复以无嗣迎养于家,一孀奉四老,生事死葬,黾勉有无,备尝艰苦而忘其劳,惟笃念藐孤⑸,冀其成立。迨会一入庠序,获廪饩⑹,稍佐米薪,而太夫人含荼茹恤,已多历年所矣。

庚子夏,台省钜公⑺以太夫人节孝允符旌格,上于朝,赐白金建坊,太夫人曰:“吾家赤贫,姑笃老,用以供旨甘,备大事,俟吾儿寸进图建坊未晚。”会一谨受命,是秋,举于乡。越三年成进士,分曹吏部。又三年,出守襄阳。幸获禄养,以建坊请,太夫人命迟之。时会一屡摄荆篆⑻,太夫人留襄,念切,民莫遇雨旸不时,辄长跽⑼默祷,日之曝,雨之淋,皆勿恤,诚心所格,有祈辄应,襄民嗟颂弗置。庚戌冬,沍寒特甚,顾孙辈曰:“汝父节贮俸钱,欲为我建坊也,吾谓以授无衣者尤亟。”遂稽襄民六十以上,量给布帛,有差其他,相时周恤,胥此类。襄人德之,为建贤母堂,太夫人固辞不能止也,具载襄阳碑记。岁壬子,移守扬州,自是迁都运,擢盐政,秩益高⑽。太夫人戒会一黾勉报称益力。今岁春,会一奉诏入觐,简抚粤东⑾,有成命矣,以母老陈情,天子动容,称贤母,遂移抚中州⑿,俾得奉养。太夫人闻之,感激涕零,北向焚香扶伏三拜,稽首。念会一家世力田,自先曾大父、先大父始为诸生,先君力学早世,会一幸席,累世遗德,恭承太夫人教,备官中外。前年,雍正乙卯,叠荷恩纶⒀,大父、父赠资政大夫,大母赠夫人,母封太夫人⒁。盖自诏旌节孝以来,太夫人实受三朝锡命,则建坊其曷可以已?既陛辞,以之官道过里门,邑人士佥曰:“太夫人圣朝入瑞,乡国母仪,宜相和。”会之区树坊表之石,明彰节孝,敦励淳风,遂卜吉东街,以畅月⒂落成。於戏,此太夫人苦节数十年,辛勤教子,遭逢圣代,以有今日者也。会一一介寒微,忝封疆之寄,迩桑梓之乡,勤宣德化,日夜冰兢,深惧不克负荷重,违吾母训诲,故敢敬述始末,永志国恩,益励忠忱,对扬宠命,并昭示子孙,俾勿忘先人之基续焉。(河南巡抚尹会一撰文)

【注释】
此碑为清政府为尹会一的母亲李氏建牌坊旌表节孝时所立,尹会一撰文。碑久已不存。碑文收入乾隆三十二年《博野县志》。李氏以贤母名闻海内,她和儿子尹会一相依为命,从始至终对儿子督课极严,使之成为有清一代名宦。晚年受到乾隆的特殊恩遇,赐匾额、楹联。清代散文家方苞为其撰写的墓志铭,叙其生平事迹甚详,见后文。

⑴康熙庚子: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⑵旌节孝:清代守寡三十年以上的贞节妇女政府给予表彰。⑶窭:贫穷。⑷就外傅:出外就学。外傅:出外就学所从之师称外傅。⑸藐孤:幼弱的孤儿。⑹入庠序,获廪饩:考入县学,获得膳食补贴。庠序:古代的地方学校。后亦泛称学校。这里指县儒学。廪饩:指科举时代由公家发给在学生员的膳食津贴。⑺台省钜公:中央政府的王公大臣。台省:汉代的尚书台,三国魏的中书省,都是代表皇帝发布政令的中枢机关。后以“台省”指政府的中央机构。钜公:王公大臣,也指天子。清代建旌节牌坊需要皇帝批准。⑻摄荆篆:暂时代理荆州知府事。尹会一担任襄阳知府时三次代理荆州知府事。摄篆:代理官职。⑼跽:长跪。⑽岁壬子,移守扬州。自是迁都运,擢盐政,秩益高:雍正十年(1732年)调任扬州知府。从此升迁为都转盐运使司盐运使,提拔为巡盐御史,官职品级更高了。⑾简抚粤东:选任广东巡抚。简:选拔任用。粤东:广东东部,代指广东。⑿移抚中州:改任河南巡抚。中州:河南的古称。⒀雍正乙卯,叠荷恩纶:雍正乙卯年(雍正十三年,1735),连续受皇帝诏书降恩。叠:重复。荷:承受。恩纶:皇帝降恩的诏书。纶:本意为丝线。特指帝王的诏书。⒁明清时期朝廷以本人担任的职衔封赠其父、祖。根据不同的品级封赠其母、祖母等封号。品级从低到高依次为孺人(八至九品)、安人(六品)、宜人(五品)、恭人(四品)、淑人(三品)、夫人(二品)、一品夫人(一品)。⒂畅月:农历十一月。

参考译文

康熙庚子年(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我的母亲太夫人被朝廷颁旨表彰节孝,到现在十八年了,才开始修建牌坊,我这样做是遵守母亲教诲的缘故。会一(尹会一自称,以下同)三岁时死了父亲,我的母亲太夫人遭遇贫穷,生活艰辛,但她勤于抚养教育我,我五岁时她给我口授经书,我十岁时外出跟随老师学习,每天傍晚回到家,她点着灯纺线,一定让我在旁边考核我。那个时候,我的祖父、祖母已经年老多病,外祖父、外祖母又因为没有儿子被我母亲接来在家赡养,一个寡妇赡养四位老人,他们活着时伺候他们,去世后埋葬他们,我母亲尽其所有,尝尽了艰难困苦而忘记了她自己的辛劳,只是一心顾念年弱的儿子,盼望他成长自立。到了会一考入县儒学成为生员时,获得膳食补贴,对家里的生活稍有帮助,而此时,我的母亲太夫人已经含辛茹苦好多年了。

庚子年(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夏天,朝廷里的大臣们因为太夫人的节孝符合表彰标准,上奏朝廷,赐给白银修建牌坊,但是她说:“我家赤贫,我婆婆很老了,用这些钱来赡养婆婆,并为大事备用吧,等我的儿子有点进步后再谋划修建牌坊不晚。”会一恭敬地接受了命令。这年秋天,我考中举人。过了三年我考中进士,分到吏部任职。又过了三年,我离开京城出任襄阳知府。我有幸获得俸禄足够养家,又将修建牌坊的事请示母亲,她让我推迟修建牌坊。那时候会一多次临时代理荆州知府,太夫人留在襄阳,她非常关心民间疾苦。遇到雨天、晴天不顺农时,她就长跪默默祈祷,丝毫不顾太阳暴晒和雨淋,她诚心所致,只要祈祷就有神灵响应,襄阳的百姓赞叹称颂不断。庚戌年(雍正七年,1730年)冬天,天气极其寒冷,她对孙辈们说:“你们的父亲节省俸禄存下些钱,是打算给我修建牌坊的,我认为把这些钱花在没有棉衣的人那里更迫切。”于是统计襄阳百姓六十岁以上的人,量尺寸给予布料。其他人情况不一,根据时机予以周济,她做的都是这样的事。襄阳的百姓很感激她,为此修建了贤母堂,她坚决推辞,却不能制止他们修建贤母堂,这些都详细记载于《襄阳碑记》中。壬子年(雍正十年,1732年),我转任扬州知府,此后改任都转运使,被升职主管盐政,官职品级更高了。我的母亲太夫人告诫我要勤勉尽职,更加努力报答皇恩。今年春天,会一奉诏入朝觐见皇帝,朝廷任命我担任广东巡抚,已经发布了任命,我因为母亲年老而陈述不得已的情况,皇帝受到感动,称她是贤明的母亲,于是让我改任河南巡抚,以便奉养母亲。太夫人听说这些,感激涕零,面向北方焚香跪地三拜叩头行礼感谢。我常想我尹会一一家世代种田,从曾祖父、祖父开始成为生员,我的父亲努力为学却早早去世,会一有幸凭借历代祖先德行的恩泽,恭敬地承受我的母亲太夫人的教诲,才能在朝廷内外任职。前年,雍正乙卯年(雍正十三年,1735年),连续得到皇帝下诏书降恩,我的祖父、父亲被封赠为资政大夫,祖母被封赠为夫人,母亲被封为太夫人。自从皇帝下诏表彰节孝以来,我的母亲太夫人实际上受到三个皇帝赐予表彰的诏令,那么修建牌坊的事怎么能不做呢?我上殿辞别皇帝后,因为上任途经家门,乡人都说:“在圣明的大清进入吉祥的时代,太夫人成为乡里和全国母亲的榜样,应该建牌坊和她的荣耀相配合。”恰逢本地正在竖立坊牌和石碑,以表彰节孝,勉励淳朴的民风,于是经过占卜选择在东街吉祥的地方,在十一月份牌坊落成。啊,这是太夫人苦守贞节数十年,辛勤教子,又恰逢圣明的时代,才有今日的荣耀啊。会一是一介寒微之士,暂时担任巡抚,在靠近家乡的地方任职,勤奋地宣传德行教化,日夜谨慎小心,深怕不能够担负重任,违背我母亲的训诫和教诲,因此有勇气恭敬地叙述事情的始末,永远秉承国家的恩德,进一步磨励忠诚,报答皇帝恩宠的诏命,并昭示子孙,以便不忘先人的基业传承。

来源:《博野历代碑刻辑释》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