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博野 >> 文化艺术
四存中学
发布时间:2018-12-13     信息发布人:政府办

四存中学位于北杨村村北,系民国18年(1929年)在原四存两级小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北杨村是颜习斋的故里,他写有《四存编》(即存学、存性、存治、存人),故校名叫“四存中学”。1929年招收一个初中班,连同小学共有学生240人。1931年招收两个初中班。这时,中小学各4个班。学生480余人。是年12月20日,附设农隙学校,入学农民60余人(免收学费)。主要讲解农作物的管理和栽培方法,颇受农民欢迎。民国23年(1934年),暑假开设农村师范班。招生60名,一年毕业。1935年又招收3个师范班(博野、蠡县、安国合办),到7月初,学校分三部(师范部、初中部、小学部)共9个班,学生达540人。8月初,省立民众教育实验学校,奉教育厅指令迁到此校,学生127人。民国25年(1936年)6月,博野、安国、蠡县、安平、深泽五县的简易师范,合并为联立师范,在此校招新生5个班,这时学生达到870余人。四存中学的办学方针和宗旨是:以适应社会为基础,改进社会为标的。由学校社会化,进而跨入社会学校化。授予学生实际应用及升学之智能。施行严格的心身训练,作多方面之发展,要求具有农工身手,军人体魄。科学头脑,超物意识及服务农村之精神。四存中学教育内容有:公民训练、自卫训练、生产训练、合作训练、卫生训练、民族精神训练教学训练。以上七项训练最后一项唯师范班所独有。在教育上,本着“手脑并用”“教学作合一”之原则,使理论与实践,教育与生活,学校与社会打成一片。四存中学的办学方针,实施办法及各种活动,在当时是新生事物,主管全民教育的梁漱溟先生曾专程由京来校指导,因此,引起多方面的关注,参观者络绎不绝,既有教育行政领导,也有教育专家,乃至军政要员,捐款资助者亦不乏人。

四存中学从1922年创建四存两级小学开始,至1937年停办,历经15年,占地面133,400平方米(200亩),教室19个,共有教职员工100余人,房舍600余间,培养出初中以上毕业生600余人,这些学生多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也有少数学生紧跟军阀张荫梧与人民背道而驰,走上了反动道路。日军占领博野,抗日政府恐校舍为日军盘踞,组织群众将其拆除。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