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消防安全专栏
春季大风天气多!火灾不留情,预防要先行
发布时间:2023-04-13     信息发布人:消防大队

  春风吹拂,天气干燥是火灾频发的季节为避免火灾的发生,防患于未然下面这些春季防火的注意事项大家一定要牢记

  一、引起火灾的原因

  1. 乱扔烟头。大风天气下,点火吸烟和乱扔烟头极易引发火灾,因此必须时刻注意烟头、烟灰、火柴、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的使用和保管。

  2. 露天使用明火。很多人在户外使用明火,焚烧秸秆垃圾;或者外出郊游,点燃篝火做饭等,这种情况最容易引起火灾。

  3. 点火烧荒。一些农民喜欢在春耕前点火烧荒。其实,这些方法既不科学,又存在着很大的火灾隐患。

  4. 电线不穿管预埋。按照有关劳动安全操作规程,大风天气禁止进行火烧、电焊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劳动作业,但仍有人心存侥幸,违规操作,结果引发火灾。

  5. 柳絮易燃。马上就要到柳絮飘飞的高峰期,柳絮遇到明火,立刻会引起烘燃,且蔓延速度极快,极易被引燃成为导火索。

  二、大风天气火灾特点

  1. 大风天气下,火势跳跃式蔓延、易形成大面积火灾。火势多变、呈不规则燃烧。

  2. 建筑物易在风力和火灾的作用下倒塌,在一定范围内强风给消防救援人员登高、射水造成一定的困难,极大地影响灭火战斗行动。

  三、大风天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1.避开“狭管效应”

  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2.小心高空坠物

  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有可能倒塌;空调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也存在着脱落伤人的隐患,出行时也不要紧贴老化的大楼或摆有杂物的居民楼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3.开车要小心谨慎

  驾驶人在大风天的视觉可见度降低,开车时应集中精力,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要与其他车辆保持比平时更长的距离。如果驾驶货运车辆,车上装载的物资要捆扎牢固,防止被大风吹走或散落,更要防止车上物品掉下砸伤行人。尽量把车窗玻璃摇紧,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行车。

  4.放慢车速

  行人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自身如何克服风力的行走上。而且当风力较大时,主观上会减弱喇叭声音,对行人及其他车辆驾驶人不能起到较好的提醒作用。因此风中行车要比平常更为谨慎,速度更为缓慢。

  5.尽量少骑自行车、电动车

  因为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同时,骑车或过马路时应保持多看、不急的原则。

大风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