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消防安全专栏
又到一年春来“雪”,这份杨柳絮消防安全提示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3-04-13     信息发布人:消防大队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春日阳和,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好时节。但漫天飞絮成为了不少居民的烦恼,不仅给居民出行和健康带来一定影响,还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居民应该如何应对杨絮柳絮,又该如何防范飞絮引发的火灾呢?这份杨柳絮消防安全提示科普知识请收好。

  什么是杨柳絮?

  杨柳絮是杨树、柳树的种子,它包含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燃烧,且蔓延速度非常的快。每年的四五月,是柳絮飘飞的高峰期。

  杨柳絮发生火灾的特点?

  杨絮柳絮的纤维是有机纤维,燃点低、燃烧快、质地轻,往往附属在一些物体表面,蔓延速度极快,稍有火星极易引起火灾。一是引燃因素多,防控难度大。二是蔓延速度快。柳絮漫天飞,无论哪里都有柳絮,并且在两秒内迅速燃烧!三是灭火难度大。

  如何防范杨柳絮火灾发生?

  1、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沙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 行清理,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2、不要将纸盒、树枝、柴垛等可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室外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的场所,更要注意,及时清理可燃物,消除隐患。

  3、停车场及小区物业部门应及时清扫场地内的杨柳絮,防止出现火情,引燃车辆,导致损失扩大。私家车主加强车辆保养,防止飞絮大量堆积在汽车发动机舱内,引发火灾。

  4、加油站、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场所应加大路面洒水湿化力度,并及时清除堆积在角落里的杨柳絮,减少火灾风险。

  5、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一定要看管好火种,不得乱扔烟头,以免引发火灾。

  6、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教育,严禁儿童玩火,更不能因为好玩,点燃杨柳絮。

  7、如一旦发现火情,一定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避免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杨柳絮极易燃烧,随意点燃杨柳絮引发火灾,轻则将受到行政处罚,重则将以失火罪和放火罪,追究相应的责任,造成财产损失的还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防范火灾,你我同行。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