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消防安全专栏
近期家用消防器材热卖!要买!但注意别买错!
发布时间:2024-03-05     信息发布人:消防大队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一小区发生的火灾事故,让不少网友提高了防范意识,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灭火毯等器材被列入了采购清单,备用消防器材很有必要。那灭火器可不可以到消防队购买?因为“总感觉不是消防队里出来的消防器材,不是很放心”这里要强调消防队不卖任何消防器材消防救援人员也不指定购买渠道!

  “到底要去哪儿买灭火器啊?”这个问题困惑了一些人今天我们来解答一下大家可以选择实体店和网络购置,但是购买的时候要查清楚,这个店是否有销售消防器材的资质;网上购置消防器材时,首选正规网络平台的旗舰店,查看该商家是否有销售消防器材的营业执照。大家在购买消防器材前不要只看商家宣传,一定要购买通过消防认证的商品,那么如何识别这些认证呢?

  目前,对于国家强制性认证的消防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搜索产品型号、企业名称、检验报告等方式查验。灭火器和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都是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购买时,可以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查询想要购买的品牌和型号有没有通过认证,并且证书也要是有效状态。而灭火毯虽然是非强制性认证的产品,但可以进行自愿认证,可以让商家提供自愿性认证证书或者合格的《型式检验报告》,会更有保障。

  另外,国内灭火器瓶身上均须带有“消防产品身份体系标志”,通过这张“身份证”就可以轻松地明辨真伪。该标志为红底、由白色圆圈围绕的S字母,并配有14位编码和二维码,可以进行微信扫码查验。扫码后即可进入上述网站,并显示对应的产品信息,若没有相应信息,则可以判定是伪劣产品。

  合格的消防器材包装上都应有相关的认证标志及产品信息。消费者在购买灭火器时,应注意瓶体上的商标、灭火剂 、驱动气体种类、充装压力、灭火级别、操作方法、制造厂商名字和生产日期等。

  消费者如选购灭火毯,除了挑选合适的规格型号外,还需要注意查看经销商提供的产品检测报告,全部项目应检测合格。灭火毯包装袋上还应清晰标记产品名称、型号规格、主体材质、生产厂名称等相关信息。此外,还可以进行燃烧实验,用打火机对准灭火毯某块区域持续燃烧 10 秒,灭火毯没有被点燃则说明可以起到隔离火焰的作用。

  购买到合格的消防器材后,大家也要注意存放位置等。应急管理部在2019年发文提醒家用消防器材应注意保存以及使用条件。家用消防器材应配置在便于取用的地方;防烟防毒面具应远离热源以及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不可放置在卫生间等通风状况较差、潮湿的位置;灭火器要注意定期检查,看是否过期或者压力不足;干粉灭火器,注意防止被水浸渍和受潮生锈等。

  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买了消防器材后还要会用才能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快来学习家用消防器材正确的使用方式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在家中一旦发现有火苗,可以第一时间手提灭火器,在距离着火点2-3米左右的位置喷射火源根部,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可用于防火、防毒、防烟、防热辐射。发生火灾时,最可怕的就是烟雾。在逃生的过程中,戴上防烟面罩,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使用步骤:1、取出面罩。2、展开面罩并用双手拉开,将面罩内外的橡皮塞拉掉。3、套在头上。用手握住罐体,将呼吸口对准口鼻处,两侧不留空隙,随后拉紧拉带。4、面罩带子要系牢,调整到面罩不松动,不挤压脸部,不漏气。

  灭火毯:灭火毯是一个比较实用的灭火救生工具,具有小巧轻便、可二次使用、无失效期、使用后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等优点。可用于扑灭油锅火苗或披在身上逃生,增加生还几率。

  用于灭火:灭火毯直接覆盖在着火物体上,直至完全熄灭,同时切断电源或气源。

  用于逃生:取出灭火毯,双手握住两条拉绳,抖开灭火毯当盾牌。

  消防器材在火灾初期和逃生时都能发挥重要作用然而不合格的消防产品关键时刻不仅不能救火还可能“火上浇油”我们在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友情链接: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联系电话:0312-8322952    网站地图
    博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8322217 邮箱:boyewangxinban@163.com
       冀ICP备09017646号  冀公网安备 1306370200007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3063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