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会议
博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1月13日上午,博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场内布置简洁大方,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与会场上的灯光交相辉映。

 

 

大会执行主席刘永泽、王连伟、刘祥、王文永、夏红卫、王涛、罗京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许喆、柳香芝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王连伟同志主持。

 

 

许喆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应到代表186人,实到155 人,符合法定人数。

 

王连伟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分,王连伟宣布博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喆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二、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三、努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许喆在报告中指出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博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一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年来,我们全力解难题、保增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一年来,我们大力强基础、提品质,城市形象更加靓丽;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巩固、促振兴,农业农村稳步发展;一年来,我们致力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不断增进;一年来,我们努力转作风、提效能,发展活力有效释放;一年来,令我们为之振奋的是,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描绘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令我们充满信心的是,我县在四张传统产业名片的基础上,抢抓新机遇、开辟新赛道,构建起“4+2”现代产业格局,产业发展后劲更足、更具潜力。令我们深受感动的是,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县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都在平凡坚守、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博野抗疫精神。令我们备受鼓舞的是,省市对博野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外界对博野的关注度、好评度越来越高,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矢志奋斗,就一定能乘胜而上,汇聚起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精美县城”发展定位和“一二三四”总体思路,着力打造“4+3+N”系列中国式现代化博野场景,加速融入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博野篇章。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左右;

进出口总值力争增速达到5%以上;

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达到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0%左右;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左右,其他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实现主要目标,2023年我们要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强基固本、提质增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始终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业态,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

 

(二)要坚持品质引领、建管并重,彰显精美县城新魅力。按照“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要求,以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重点,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美誉度;

 

(三)要坚持协同发力、全面推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

 

(四)要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五)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六)要坚持防范风险、守牢底线,构筑安全稳定新屏障。认真落实防范化解风险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提升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关于努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许喆在报告中指出: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于展现新气象、新境界、新作为,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成绩。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把依法行政抓在手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加快发展、化解矛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要始终把为民情怀放在心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县人民根本利益;要始终把行政效能落在实处,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强执行、重实效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真正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许喆最后指出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好的发展实绩开创现代化博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博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博野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草案)。

 

县域内市人大代表,县人大退休的副县级以上老干部,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人大副主席和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