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按体裁分类>>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药安全
不同人群,如何参加医保?这份指南请收好→

不同人群该如何参加医保呢?

保定医保带大家来了解

图片

图片

学龄前儿童均可按规定在我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新生儿缴费:自出生之日起180天内,由监护人及时到所在村组(社区)或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即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如出生日期和参保登记日期跨年的,可同时缴纳两个年度的费用后,从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按规定予以报销。

大中专学生应在学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医保一年一缴。


图片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医疗保险登记,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

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以及实际缴费年限同时符合待遇享受地相关规定的,退休后不再缴纳职工医保费,按照规定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图片


图片

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可以参加职工医保,也可以参加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城乡居民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在同一时期只能选择参加一种基本医疗保险,不能重复参保。


图片

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由失业保险为其代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不符合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或失业金待遇期满后,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参加户籍所在地或居住证所在地的城乡居民医保,也可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按规定可以参加职工医保。


图片

未就业的城乡居民,可按规定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
全民医保,不放弃每一个小群体。为父母参保,尽一份孝心;为儿女参保,献一份爱心;为自己参保,享一份安心。为了您的家庭幸福、安定,我们在此真诚呼吁广大父老乡亲,请积极响应国家“全民参保”“人人享有医保”的号召,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全家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大家都身体健康、平平安安、阖家幸福!